Tuesday 31 March 2009

HKIFF 2009 之 6:東邪西毒終極版

  「在我最好的時候,我最喜歡的人都不在我身邊……如果能重新開始,那該多好。」-嫂子

家衛可說是近 20 年來香港電影界在海外市場的最大名牌。他的作品我看得少,從頭看到尾的僅《春光乍洩》《花樣年華》。《旺角卡門》《阿飛正傳》看過,卻都忘了。《重慶森林》《墮落天使》總不能引起我的興趣。《2046》《愛神》《藍莓之夜》對我而言,就是三個電影名字罷了。剩下一齣《東邪西毒》(1994),只記得演員陣容星光燦爛,當年剛公布角色造型,馬上惹來各界譁然。19 年過去,《東邪西毒》沒看過,讚美之詞倒聽過不少,這回有感非試不可,在今屆電影節只映一場的「隆重首映」中嚐嚐看。

《東邪西毒》乃王家衛借金庸的武俠小說中幾個人物加以發揮,表面上是黃藥師歐陽鋒洪七(公)三人的前傳,其實是借眾角色之口,讓各種情慾交纏的面相在碧血濺黃沙的武俠世界中演化、成道。

看罷本片,終於由衷感到王家衛深具編、導才華。我看電影,最看重故事、演員、音樂三方面。《東》片(終極版)在這三方面都有上乘水準。加上綴以鮮明色彩的靈動畫面,以及富心思的剪接,在對白、表情、背景以外,添上了不少想像空間。

  「每個人都要經過這個階段。看見一座山,就想知道山的後面是什麼。我想告訴他,可能翻過山的後面,你會發覺沒什麼特別。回頭看,會覺得這邊更好。」-歐陽鋒

劇本精彩在於觀眾每容易在一些段落中尋找到跟自己的過去、現在的經歷有契合之處,看得更投入。誠然,前提是觀眾得明白編導每一段對白、每一場戲的寓意。這一刻,我追求洪七對待妻子的那一種感情:

  「我終於明白那個女人為什麼喜歡洪七,可能是因為他夠簡單。看着他們走的時候,我很嫉妒。我也曾有過這樣的機會,不知為什麼,卻放棄了。」-歐陽鋒說洪七

只因為我也好像掉進了跟歐陽鋒差不多的感情桎梏:

  「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記的時候,你反而記得越清楚。我曾經聽人說過,當你不能夠再擁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歐陽鋒

也有跟歐陽鋒嫂子差不多的「毛病」:

  「分明心裏想要,嘴上卻不肯說出來,一定要你送到他面前才肯要。」-嫂子說歐陽鋒

結果,卻可能落得跟黃藥師一樣的「下場」:

  「雖然我很喜歡她,但是我不想讓她知道。因為我明白得不到的東西永遠是最好的。每次她看那個小孩,我知道她的心在想另外一個人。我嫉妒歐陽鋒,我想知道被人喜歡的感覺是怎麼樣的,結果我傷害了很多人。」-黃藥師說(歐陽鋒)嫂子

電影大部份內容由歐陽鋒(張國榮)的戲份和獨白貫穿,他也牽涉在盲劍客(梁朝偉)、桃花(劉嘉玲)、黃藥師(梁家輝)、他嫂子(張曼玉)、慕容燕/慕容嫣(林青霞)的多角關係之中。眾演員裏,我最喜歡張曼玉。她戲份不算多,但最能打動我。短短的演出,把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林青霞的「雙面人」也不簡單,戲份集中在最初三分之一。只是我才第一次看《東》,加上開場前一些「異動」,還沒完全投入,無法掌握。

會先買一張原來版本的影碟看(跟終極版的分別,今天《蘋果日報》娛樂版都交代了一下),將來再買「終極版」。我想,這不是一齣只看一次的電影。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記
既是「終極版」在香港的首映,早已想到放映時有名人站台。昨天晚上,王家衛、林青霞、梁朝偉、劉嘉玲、楊采妮都來了。原定晚上 7:15 開場,一班嘉賓先在場外完成各項儀式,耽誤了近 45 分鐘,令不少現場觀眾鼓譟起來。在今天的報章上,似乎都沒有給報道出來。有些人純粹是不耐煩,有些是怕會耽誤他們的下一場電影,但我看挺多叫嚷的人是張國榮的支持者。一眾嘉賓進場時,已經有不少喝倒采聲,大會也不讓嘉賓上台,馬上開始放映,而嘉賓都在開場不久便悄悄離開。我明白觀眾/粉絲的不滿,我喜歡張國榮,我也等得很不耐煩,但那些在關燈放映前後大叫、拍手、跺地的粉絲(看年紀,都比我成熟),您該知道,假如張國榮聽到、看到您所做的,他是不會感到高興、欣慰的。

6 comments:

  1. 阿飛﹑東邪及重慶最值得一看再看。
    沒有阿飛﹐花樣及2046便沒有根。
    better late than never....

    ReplyDelete
  2. 重慶森林is v. gd ga!!!!!!

    ReplyDelete
  3. 我成日搞錯呢套戲, 以為係「東成面就」 !!!

    ReplyDelete
  4. 勁喎,我第一日都訂唔到... 不過好彩冇去,最怕睇粉絲場...
    ps 我12號去大會堂睇...

    ReplyDelete
  5. 我喜歡《重慶森林》和《旺角卡門》,當年看《東邪》,覺得似王先生在獨白多啲。

    我個人不是太喜歡王先生的作品,他的電影是剪出來的,不是拍出來的。

    ReplyDelete
  6. Vince:
    看來莫財的我要破財了 ~

    Fun:
    片段倒看過不少,在電影節後空閒一點,會多看點影碟

    galaxy:
    哈哈,差好遠呀 ~ 但兩者有唔太正式既關係,班演員等拍《東邪西毒》,就拍左套傻戲幫老闆賺 d 錢先囉

    Linus:
    有「大會指定」信用卡,早兩日訂的票。
    小朋友,12 號係文化中心,7 號係大會堂,冇「12 號大會堂」噃

    readandeat:
    50/50,有些地方細膩的剪接讓人覺得匠心獨運,但王家衛的「剪功」的確比較多,有時候也挺賣弄。看哪個剪接師吧,張叔平多「碎」剪,有時候教人眼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