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July 2009

100 電視星 (8):61-65

65 劉 江

香港的電視行業裏,劉江絕對算得上資深演員:1970 年代中加入佳藝電視台,佳視倒閉後轉投麗的電視台;到 1980 年代初加盟 TVB,一直到現在。年資幾乎有我那麼大。

如今,大家就知道劉江是 TVB 的資深綠葉,演技早已得到廣泛認同,飾演爸爸、老闆、經驗老手為主。他演反角不少,也很優異。

劉江演過不少金庸人物,在佳視時,當上香港電視史上第一任歐陽克。跳槽 TVB 後不久就扮演完顏洪烈。在鐵槍廟前,明知道楊康苗僑偉飾)已經身中劇毒,誰都要避開的時候,他還是撲了上去,是想把「康兒」抱在懷裏。有個說法,就是 TVB 每個當紅的小生花旦,幾乎都做過劉江的子女。在其他金庸武俠劇裏,他還演過風清揚洪七公鐵木真玄慈武三通向問天等。歷史人物也演過不少,像林則徐曾國藩

然而,最出色的還是演歹角、梟雄,像《倚天屠龍記》的成崑、《陸小鳳之鳳舞九天》的流雲居士、《鐵血保鏢》的尚正鵬、《少年四大名捕》的蔡京等。他也演過李靖(決戰玄武門)、黃飛鴻(寶芝林)等正派人物。在 TVB 這麼多年,最記得他三個角色:《神女有心》中喜歡被虐待的雙面軍官、《無冕天使》中以「九龍王帝」曾灶財為藍本的小人物,還有他唯一擔正男主角兼在台慶月播映的《阿德也瘋狂》(有一半原因是林憶蓮唱劇集主題曲)。

儘管憑《鐵血保鏢》在 TVB 的頒獎禮中獲提名最佳男配角,或已是劉江事業上最大的認可,但他的演技絕對不容置疑。現在播映的《ID 精英》,他的演出就比同劇的其他演員都好。

代表作
《神女有心》(1982)
《無冕天使》(1983)
《倚天屠龍記》(1986)
《阿德也瘋狂》(1988)
《鐵血保鏢》(2006)


64 梁家仁

YouTube 上看舊武打電影的片段,有不少 Beardy 的片段。Beardy 就是梁家仁,因為 1970 年代出道時,他滿臉鬍子。已過 60 歲生日的梁家仁,1980 年初加盟 TVB,在《天龍八部》飾演喬峰蕭峰)而聞名。在歷代電視劇的喬峰之中,不排除有點先入為主的成分,就是黃日華表情較佳、胡軍外型更貼近原著描寫,卻始終覺得梁家仁最好,原因是他那份木訥而剛毅的氣度。

劉德華陳玉蓮版的《神鵰俠侶》,梁演中年郭靖,非常稱職。梁家仁在 TVB 以外也拍過很多劇集,扮演過令狐沖洪七公

1980 年代末喜劇當道,他在周星馳劉青雲主演的《孖仔孖心肝》中飾演周的父親魯輝,表現優異,從此由武打演員轉進喜劇門檻,在電視以及電影都以搞笑為主。之後拍處境劇《餐餐有宋家》,還有《豪門插班生》和《闔府統請》,都是喜劇。我媽每一集都看,也常常捧腹,卻就是不久又慨嘆,怎麼梁家仁有大俠不當,竟變成了一個猥褻小男人。或許如梁本人所言,他「不是一個善於創造的人」,就是跟着潮流走。在觀眾最容易接受的片種站穩了陣腳,形象深入民心,就不容易改變了。

2005 年,年過半百的梁家仁跟元彪郭政鴻劉家輝等合演了功夫劇《佛山贊師父》,他演的梁二娣能文(男花旦)能武,跟郭政鴻在桃花林一戰,十分精彩。梁本身的功架還是很不錯的。

最近幾年,梁家仁每年回 TVB 拍一齣劇集,保持人氣,同時在外面拍劇,還有繼續經營自己的創作公司。

代表作
《天龍八部之六脈神劍》(1982)
《天龍八部之虛竹傅奇》(1982)
《神鵰俠侶》(1983)
《孖仔孖心肝》(1990)
《餐餐有宋家》(1994)
《佛山贊師父》(2005)


63 狄波拉

電視劇產量而言,狄波拉真的非常少,應該不到十齣,數代表作,可能也就那麼三四齣。她先效力麗的電視台,然後才加入 TVB。在 TVB 時,大部份時間當節目主持人,在跟家人移民加拿大前,才再拍了《神勇 CID》和《黃金十年》兩齣劇集。

狄波拉一直保養得不錯。1980 年代的電視女星之中,數她真真正正擁有所謂的「艷光」。狄波拉原名李敏儀,又名李嬙。現在人家知道她,多是因為她是謝霆鋒的媽媽、張柏芝的婆婆,或者謝賢的前妻。

她 1973 年參加選美會,後來就以「香港小姐狄波拉」的身份跟一大瓶養命酒拍了個流通多少的廣告(接她捧的是參加香港小姐出身,當過武打女星的呂少玲)。論選美資歷,她跟趙雅芝同年,比李司棋晚了五年。

她祖籍上海,在香港出生,據說早年就讀於英文書院,自幼聰明伶俐且能歌善舞,曾經在泰國生活較長時間,通曉泰國的語言文化,並信仰當地尊崇的四面佛。

狄波拉在麗的電視台主持電視節目,再加入嘉禾當電影演員。1975 年才入 TVB 演王牌綜藝節目《歡樂今宵》。然後在百集長劇《狂潮》中飾演雷茵一角而走紅。劇中,她既是富豪程一龍石堅飾)的情婦,又跟密謀復仇的邵華山周潤發飾)搭上了。她在結局時槍殺周的一幕,該是香港電視史上收視率最高的片段之一。

1980 年跟黃樹棠(在鄭少秋主演的《楚留香》中飾演中原一點紅)合演《離別鈎》,古裝扮相俏麗。之後以當主持人為主,表現很有大將之風。在鄭裕玲當司儀未夠火候時,狄波拉的表現不遜於沈澱霞,比汪明荃優勝,因為她口齒伶俐,也有急智。

告別香港電視圈前,在 60 集長劇《黃金十年》中飾演嘴巴刻薄的小老婆馮春,是個經典的演出。

代表作
《狂潮》(1976)
《離別鈎》(1980)
《黃金十年》(1986)


62 韓馬利

產量,韓馬利是近年 TVB 拍劇最多的藝人之一,一年可以拍攝七八齣劇集。現在晚上播映的三線劇集裏,在《碧血鹽梟》和《ID 精英》都有她的份兒。她不是演吃重的角色,卻也絕對不是跑龍套。對她來說,演戲是興趣、副業,韓轉戰美容業已經十多年,早已取得國際認可美容師執照。她一直保持曝光,而樣貌變化不大,依然神采飛揚,正好給她當代理的品牌和任職的美容中心打很好的廣告。

韓馬利本是舞蹈員訓練班學員,1970 年代初畢業後,轉做藝員,跟何守信當上了專門介紹 TVB 節目詳情和藝員動態的《K-100》第一代主持人。後來開始演出劇集,有不錯的知名度,卻沒有當過太多的女主角。值得一提的是她在 1970 年代末已經扮演過秋瑾,比汪明荃早得多。

韓馬利廣為人所知的角色大都是刁蠻小姐或有點不正派的女人。這也許跟她那機靈慧黠的眼神有點關係。在《京華春夢》中死於金七少劉松仁飾)剪下的洪麗珠是個好例子。也先後在《陸小鳳》和《名劍風流》中一人分飾兩角,其中對《名》劇中姬靈燕姬靈風兩角印象比較深刻。

在《楊門女將》演過武功不低的楊排風,在《鄭成功》裏竟然扮演年紀相若的主角呂良偉的母親田川秀子。於《娛樂插班生》中演 Laser 姐,也算有看頭。近年的演出的劇集多,但戲份更少,只有《皆大歡喜》的火焱焱比較有趣。在《衝上雲霄》,再次有個成熟的兒子(吳鎮宇)。女藝員真的不易為。

韓馬利雖然從來沒有大紅大紫,卻陪着幾代觀眾成長。看 TVB 的人,沒哪個不知道她。

代表作
《名劍風流》(1979)
《京華春夢》(1980)
《楊門女將》(1981)
《娛樂插班生》(1995)


61 張家輝

港娛樂圈裏,有一些從警隊轉到娛樂事業的人,以男性比較多,發展比較好,陳欣健李修賢林保怡馬德鐘王喜張家輝等都是。論幕前發展成就,李修賢和張家輝比較突出。而張似乎又比李全面,因為歌、影、視都曾涉足,都取得一定成績。

張家輝年輕時考入警隊當軍裝警察,轉職便裝警察不成,在舊同學介紹下加入李修賢的電影公司做幕後工作。在 TVB 跑過龍套,然後在李的電影《壯志雄心》開始演員生涯。後來轉投亞視,以《勝者為王 Ⅲ 之王者之戰》《洪熙官》兩劇較為人熟悉(在《洪》演方世玉)。真正走紅是 1996 年以低價跳槽至 TVB 後的事。

憑《真情》阿海一角為觀眾注意的黃智賢首次擔綱男主角,主演《真命天師》,但表現木訥,給剛跳槽到 TVB 的第二男主角張家輝搶盡風頭。張正式突圍而出是在 60 集長劇《天地豪情》中飾演為富貴而六親不認的反角 Kelvin(甘量宏)。這絕對是他的經典之作。在《天》之後,張家輝升級為一線小生,幾乎所有劇集都當第一男主角,可惜都沒有超越《天》的成績:首次擔綱的《騙中傳奇》,角色性格跟《真》挺接近,表現中規中矩;《妙手仁心》自然給吳啟華林保怡蓋過風頭;《金裝四大才子》跟關詠荷搭檔,演得還行,只是其他合演者像歐陽震華魏俊傑林家棟文頌嫻的角色都有挺強的個性,張的風頭遜於預期。倒是跟楊千嬅合演的輕鬆喜劇《外父唔怕做》比較清新可人。

後來轉投電影圈,到今年拿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他在電影的角色比電視劇的發揮要多、要大。我不怎麼看本土電影,有機會的話,還是想在熒光幕看看他現在的演技。

代表作
《真命天師》(1997)
《天地豪情》(1998)
《外父唔怕做》(1998)
《騙中傳奇》(1999)
《金裝四大才子》(200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13 comments:

  1. 劉江在麗的拍過的電視劇,我只記其中的《浮生六劫》(岳華主角)。

    開頭有一幕講岳華和老婆梁淑莊(劉志榮的太太)逃難,入住一間客棧,遇上劉江。岳華晚上跟劉江飲酒,飲大了,戲言將老婆賣給劉江,跟著就醉到不省人事。明早醒來,發覺劉江已退房走了,老婆也跟劉江走了。那時才知道後悔。後來多年後他發了達,終於再遇到劉江和自己的老婆。之後的劇情不太記得了。

    主題曲是葉振棠唱,他的歌聲和歌詞,我直今仍記得。

    噢,裡面還有張國榮的。

    ReplyDelete
  2. 噢,顧住寫劉江,忘了寫其他。不好意思,要再留一次言。

    梁家仁演的喬峰很好。我喜歡他和阿朱(黃杏秀)的一段情。(寫了黃杏秀未?)

    你講狄波拉與養命酒的廣告。我記得有另一隻酒叫思霧露酒(?)。年代久遠,我也記不起來了。

    大家最記得的是她跟謝賢每年新年都跟家人著晒靚衫影明周封面。

    我記得韓馬利主持K-100,後來才加入了廖安麗。

    ReplyDelete
  3. 維基說狄波拉是生於1945年, 比梁家仁的1949還要年長? 73年她當選, 沒可能28歲仍可參選吧. 維基的資料誰個都可以更改, 不一定靠得住.發哥曾說過, 他跟拉姑的年紀差一兩年, 發哥生於1955年.

    ReplyDelete
  4. readandeat:
    你說《浮生六劫》的那一幕,前陣子不曉得在其他網誌還是專欄文章讀過,原來是劉江。那首主題曲當年很紅,好像在 RTHK 的十大中文金曲得了獎。

    黃杏秀未登場,我小時候很喜歡她。到黃日華跟劉錦玲演喬峰和阿朱時,有深愛秀姑但嘴巴刻薄的觀眾說,恨喬幫主那麼晚才下手 ~

    lister:
    都忽略了,已修訂了文章,謝謝提醒。

    ReplyDelete
  5. 狄波拉最後係無去到菲律賓參加亞洲小姐..

    http://www.pageantopolis.com/international/asia_pac_1970-74.htm

    ReplyDelete
  6. 很有用的網頁,在此謝過 :)

    ReplyDelete
  7. 想講少少韓瑪利, 當年她由麗的過無線, 無線是有心捧她作汪明荃第二, 她主演的陸小鳳, 一人分飾兩角, 上官丹鳳, 上官飛燕, 兩個表姐妹, 各有各特色, 是她唯一一套女一的劇集.到了楚留香, 出動全台的女演員, 本來她是無份的, 中後期為了生多條感情線, 加入了她, 演呀姐沈慧珊的妹妹, 沈慧琳, 可惜, 回響不大, 自此之後, 她就成了必然的第三者, 京華春夢, 刀神...吾係同呀姐爭, 就同雅芝爭, 吾駛旨意紅. 年紀大了, 戲味開始出來, 近年有兩套, 戲份少, 但都很突出. 突圍行動內, 在殮房夏雨屍身旁的嚎哭, 家好內,與荷媽痛陳吾想自己個仔再肩負多一個病人, 都叫人感動,心痛. 戲份不在乎多少, 叫人難忘, 一場就夠了.還有, 可以留意年尾的宮心計, 應該不會叫人失望吧.

    ReplyDelete
  8. 《家好月圓》那一場剛好有看,我記得。

    《宮心計》她演太后,是嗎?

    ReplyDelete
  9. 可惜你只講無記的藝員,麗的闕如。其實麗的時代有很多演員都不錯的。劉志榮,我估你沒看過他的戲,所以大槪不會講;萬梓良在麗的時代拍的電視劇我覺得好過佢在無記;當年的花旦馬敏兒,第一次演出時已很突出。

    叉開講吓,不記得你還是另一個博客講港姐演戲,第一個港姐冠軍演戲的好像是張瑪莉(不知有沒有記錯)。她在麗的《鱷魚淚》中出現過,後來又在武俠劇《無雙譜》中演奸角。

    ReplyDelete
  10. mary姐在宮心計內前期是鄭太妃, 後來兒子陳豪當了皇帝, 她就升為鄭太后. 主要的對手戲除了陳豪, 還有近期人氣超升的謝雪心/郭太后. 可惜, 你應該不會說她, 我相信, 她在宮心計內, 是非常搶鏡的一個.

    ReplyDelete
  11. readandeat:
    不熟悉或沒怎麼看過的不敢說嘛。

    我不記得張瑪莉曾在 TVB 拍過劇啊 ~


    lister:
    說來慚愧,只看過心姐演《巾幗梟雄》,所以不會說她了。

    ReplyDelete
  12. mary 姐仲有一套代表作, 係香港 8x 系列....

    ReplyDelete
  13. 又来踩场啦。

    我第一次睇劉江是麗的《霍元甲》裏,他演霍元甲大佬,劉江還有一部戯擔過男一,就是《秋瑾》,同阿姐演對手,戯份和發揮都多過演秋瑾老公的謝賢好多。

    初初看韓瑪莉,覺得她嘴尖猴腮額又凸,真的很醜,可能因爲那時她都演插足人家感情的第三者的之故,厭惡到見她前面憎她後面,直到後來看《大城小警》先發覺原來她都可以好賢良淑德,相貌竟也看著順眼了。順便提《大城小警》裏和她配對的是夏雨,始終覺得夏雨還是演小男人最出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