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April 2009

我的陳年翡翠劇場 11 選

裏的電視機 97% 的時間設在 TVB 翡翠台,後來也在那裏打過工。翡翠劇場(連續劇)是我和不少人成長期重要的無形養分,兩年多前已經寫過一篇。經過前天的聚會,決定再寫一點,但這次精簡一點,說一下多年來我印象最深刻且喜歡的 11 齣 TVB 製作電視劇(按劇集的播映日期序):

《山水有相逢》(1980 年 5 月)
主要演員:李司棋、黃韻詩、黃錦燊、陳嘉儀、賈思樂

香港電視劇歷史經典的一頁,光是一開場的連環戲中戲就教人目不暇給。當時年紀小,比較喜歡前半部關於兩女角從新人到成名的一段,惹笑、鬼馬。後來買到了 VCD,重溫過兩遍,才慢慢懂得咀嚼後半部的戲味。講女人關係,又熟讀甘國亮作品的人,或者會喜歡《輪流轉》多一點。

《執到寶》(1980 年 9 月)
主要演員:劉克宣、馮淬帆、黃韻詩、歐陽佩珊、林子祥、甘國亮、李香琴

首播時,自然最愛看一眾演員「鬼上身」的戲份。買回 VCD 重溫,已經是首播後 26 年了,那時候才看到劉克宣飾演的老父對兒女的關愛。

《無雙譜》(1981 年 6 月)
主要演員:李琳琳、湯鎮業、陳欣健、姚媁、李司棋、劉克宣

首播時,我還沒上小學,看不懂第一個故事《易釵》。第二個故事中,最記得兩個姚媁的頭給換掉後,名妓苦情、老婆風騷,煞是趣怪。第三個故事最吸引,因為一眾水族精靈造型別致,我甚至在洗頭髮後,嘗試把那一束小小的劉海弄成鯉魚精的造型。

《楊門女將》(1981 年 7 月)
主要演員:汪明荃、湘漪、馮寶寶、石修、楊盼盼、羅烈

一班會舞刀弄劍的女角,以當年我最喜歡的汪阿姐為首,每一集都沒有錯過。有幾幕到現在還挺有印象的,包括佘太君和喬裝混進天波府西夏奸細千面娘子(同為湘漪飾演)在大廳殺個難分難解,穆桂英想出了一個問題來分辨誰是真正的太君:「(楊)文廣出生時,胎記在左手還是右手?」(答案是「沒有胎記」)──我就是記得。馮寶寶第 N 次反串,之前看《一劍鎮神州》,還曾經以為她真的是男人,喜歡師妹黃杏秀

《逐個捉》(1981 年 11 月)
主要演員:鄧碧雲、石堅、李司棋、鄭裕玲、馮淬帆、夏雨、林嘉華

似乎只在首播時看過這劇集。最記得眾人在大宅吃的那一頓飯,有油炸螞蟻酥炸白蛇頭等「名菜」。很後悔沒有購回 VCD。劇集的場景變化少,就靠演員生動、活潑、多變的演出來吸引觀眾。光是鄧碧雲李司棋鄭裕玲這個三代(按年紀和演藝資歷)女星組合,便甚有重溫價值。

《香城浪子》(1982 年 9 月)
主要演員:黃日華、莊靜而、湯鎮業、梁朝偉、馮志豐、劉兆銘、林建明、黃曼凝

對於此劇有一個遺憾,就是至今仍未看第 30 集大結局,儘管我知道韋樂潘曉彤沒有快樂的結局。故事有喜有悲,最喜歡韋樂入讀香港大學那一段,他參加網球比賽和在期考前發奮學習,卻始終(老套地)敵不過「現實」(自身背景和建制上層的壓榨)。

《神鵰俠侶》(1983 年 10 月)
主要演員:劉德華、陳玉蓮、梁家仁、歐陽佩珊、張雷、呂有慧、曾江、楊澤霖、秦煌、劉丹

也許是先入為主(佳藝電視台羅樂林李通明主演的那一齣我毫無印象,縱然媽老說鄭裕玲演公孫綠萼的扮相和演技堪稱「一絕」),就是覺得後來古天樂任賢齊黃曉明等版本的選角在整體上比不上這一齣。有人說李若彤夠冷艷,但我嫌她不夠「老」。陳玉蓮演的小龍女在氣質和年紀方面跟過兒(劉德華)更匹配。看了此劇才讀原著,腦海裏就常聯想起劇中人的形象。

《天師執位》(1984 年 3 月)
主要演員:苗僑偉、翁美玲、劉丹、蔣麗萍

結局時,翁美玲在靈堂撲蝶那一幕,是我第一次因為看電視劇而掉眼淚。從此,眼眶的水嚨頭就關不牢。也很喜歡譚詠麟唱的主題曲《誰可改變》。

《鹿鼎記》(1984 年 7 月)
主要演員:梁朝偉、劉德華、劉嘉玲、周秀蘭、商天娥、劉丹、曾江

首播時,每一集都沒有錯過。多年後因為工作關係,重溫了大半齣。陳小春演的是「韋老寶」,張衛健演的不是小說的韋小寶,黃曉明演的是「韋空寶」(沒有小寶的神采),惟有康城影帝早年的演出,集調皮、心計、滑頭於一身。當年仍然滿身「嬰兒肥」劉德華還沒有「我是俊男明星」的自覺,踏實中見討好。韋氏七個老婆總算各有獨立面目。我重看時,特別注意劇中的小角色,劉青雲林俊賢演過有對白的神龍教五龍少年,劉青雲還再演了有對白的禁宮守衛。

《蓋世豪俠》(1989 年 4 月)
主要演員:周星馳、吳鎮宇、吳孟達、羅慧娟、藍潔瑛、許紹雄、杜麗莎、王敏明、鮑方

首播時看得不算多,也是後來在工作時重溫的。就覺得《蓋世豪俠》是周星馳在 TVB 時最神采飛揚、揮灑自如的演出,台前有「乾兒子」吳孟達(一人分飾兩角),幕後有李力持,擦出的火花最多。始終,在《他來自江湖》有萬梓良恬妞這一對壓在頭上;在《鬥氣一族》跟吳君如夏雨盧宛茵等雖有爆笑演出,卻未算瀟灑。

《闔府統請》(1996 年 10 月)
主要演員:王喜、袁潔瑩、郭可盈、張兆輝、魏駿傑、梁家仁、朱咪咪、劉家輝、陳秀珠

拍罷《緝私群英》後,其貌不揚的王喜再當主角,演傻戇純情的天才小廚師,幕前形象出奇地討好。全劇沒有大牌演員,卻大都選得恰到好處。那時候,就覺得郭可盈的造型是參考當年正在冒起的 TVB 新聞女主播魏綺珊。故事簡單、直接,有些地方甚至有點粵語殘片的陳腐,卻就是讓觀眾看得舒舒服服。因為這套劇集收視率不錯,後來才有《金玉滿堂》《美味天王》等「談吃」的劇集。劉家輝陳秀珠也在《西遊記》中續緣(牛魔王鐵線公主)。


以點數沒進 10 大的劇集:
《強人》(1978 年 5 月)
長 110 集,也是我唯一看完的百集長劇(我唸初小時,在午間新聞後重播了一次),香家的女將和雷家的壞男人,加上一些美國外景,感覺摩登、利落。還有,那時候覺得歷山大廈高聳入雲。(片頭
《京華春夢》(1980 年 5 月)
小樓失火與韓瑪莉被刺死兩場,印象猶深。
《流氓皇帝》(1981 年 1 月)
《神女有心》(1982 年 1 月)

最近在網上重溫,李司棋和楊群都演得好,馮寶寶跟苗僑偉配成一對很彆扭。故事其實不怎麼樣,最大膽的就是劉江仙度拉跟他玩 SM 吧。
《天龍八部之六脈神劍》(1982 年 3 月)
選角優異。
《獵鷹》(1982 年 12 月)
那時候竟然不覺得劉德華胖,還以為葉德嫻真是他媽媽。此劇受歡迎,後來劉卻在《奔向太陽》中屈就於李青山下,教人費解。
《射鵰英雄傳之鐵血丹心》(1983 年 2 月)
《老洞》(1983 年 5 月)

不知道如今重溫,還會不會像當年那麼害怕?
《烈火雄心》(1998 年 10 月)

12 comments:

  1. 很多错过了,或脑旬未生埋,所以吾识。


    旧时喜欢的有“播音人”、“挑战”。
    近年喜欢的有“昏前分后”、“洛神传”。

    ReplyDelete
  2. 「或脑旬未生埋」
    哈哈,有意思 ~

    我喜歡《播音人》和《婚前昏後》的主題曲
    翁美玲在《挑戰》播映期間逝世
    《洛神傳》……無印象 :p

    ReplyDelete
  3. additional 榮譽提名 (不分先後)﹕
    燃燒歲月 ~ 劉青雲
    封神榜 ~ 林建明 (妲己)
    無冕天使 ~ 李司棋
    又是冤家又聚頭 ~ 毛舜筠
    馬場大亨 ~ 黃日華
    阿德也瘋狂 ~ 劉江
    流氓皇帝 ~ 鄭少秋﹑李司棋
    飛越十八層~ 苗僑偉﹑戚美珍
    鬼咁夠運~ 葉德嫻
    民間傳奇 ~ 藝員訓練班同學
    新紮師兄~梁朝偉

    and so many more.... :o)

    ReplyDelete
  4. 睇左咁多年, 諗唔起那一齣是最喜愛忝, 定抑或無呢 !

    ReplyDelete
  5. 全部都好想再睇呀!
    封到寶, 遂個捉, 老洞, 我都好驚架!

    ReplyDelete
  6. 雖然那時候家人愛吃麗的,但你提的11套無記經典大部分我都看過。

    《香城浪子》

    可能我愛看《愛與誠》(以前舊版和新版也有,不過全部都丟了),無記一播這劇時,我就覺得:嘩,乜改成咁?﹗那時候(早期)的梅艷芳,我一點也不喜歡。

    《天師執位》

    每次聽譚校長那首主題曲,我就黯然神傷了。

    《闔府統請》

    我有追看呀,因為王喜嘛,我認架﹗哈哈﹗

    《神鵰》

    李通明氣息幾似小龍女的,羅樂林就唔係幾掂,眼袋太大。劉德華我覺得他在《獵鷹》時很正。(其實他出道的電視劇,不計港台那套,好像是《花艇小英雄》,董偉也不及他搶鏡)

    對不起,任賢齊是我偶像。他的《神鵰》,我當年在網上看台灣電視網站的,在香港仍未上映。誰知播最後一集時,電腦當機,氣得我﹗﹗﹗


    我記得的那些無記經典可能太舊了。提了可能沒有人會回應。 :(

    例如《白羊天蠍水瓶座》、《一屋兩伙三人行》。

    我還是記得麗的經典劇集多一點。

    ReplyDelete
  7. 京华春梦里杀死韩玛莉的不是阿姐啦,是刘松仁,他之后还得“着草”呢。。。 XD 其实这部戏我觉得很经典,你说,当“扑蝶”的音乐响起,有谁能不想起阿姐与刘松仁在花丛中初遇?=P

    不过你大部分的选择我都很认同,甘国亮的戏,真得没话说,clever and witty ... 不过印象中好像“神女有心”比“逐个足”更有趣,看李司棋当妈妈生, 觉得很“抵死” 。。。 XD

    ReplyDelete
  8. Vince:
    林建明是妲己兼畫眉鳥精,有一幕她雙眼發光(特效),我看了心驚膽戰
    《歡樂今宵》劇集中,《如來神掌》《武林聖火令》《鍾無艷》都是我的至愛
    > 鬼咁夠運~ 葉德嫻
    yes!
    > 無冕天使 ~ 李司棋
    有點老態
    > 飛越十八層~ 苗僑偉﹑戚美珍
    登對
    > 新紮師兄 ~ 梁朝偉
    跟周潤發、任達華、陳庭威演的續集劇情緊湊一點,但第一集有「穎芝」,始終是經典
    > 流氓皇帝 ~ 鄭少秋﹑李司棋
    肥肥演的寶妃也搞笑
    > 又是冤家又聚頭 ~ 毛舜筠
    她老公是吳鎮宇,情敵是鄧萃雯嗎?

    galaxy:
    可能你少看電視吧

    小彭:
    《老洞》(當年)八個驚,僅次於《幻海奇情》

    readandeat:
    我也有看麗的/亞視,但多是看動作片或暑期播出的兒童片,例如《醉拳王無忌》《哪吒》《十兄弟》之類
    《一屋兩伙三人行》前陣子有網友寫過,但我記得《小夫妻》多一點

    Sojourner:
    是,我記錯了,是劉松仁用剪刀插死韓瑪莉的,因為對方侮辱汪明荃的心血(畫作?),說才 80 塊就買到,她買。
    那段撲蝶戲 Youtube 上找得到。

    ReplyDelete
  9. 天師執位 is my all time favourite. Nice picks Franky.

    ReplyDelete
  10. Have you bought the VCD boxset of the series?

    ReplyDelete
  11. nope.. i found that i have too many cds to clear before i should buy new things.. to me, it seems not too good to leave such things intact over there if it's under my manageability. i know you have a lot of such outstanding tasks though. haha..

    ReplyDelete
  12. Are you lying under my bed? Kidding, it's an open "secret", anyways. (LO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