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May 2010

電視人 (14):鮑起靜

已故香港女首富龔如心洋名同叫 Nina 的鮑起靜是現在亞洲電視的象徵人物。她跟新中國同齡,而她的家庭和入行初期的經歷也有濃厚的左派背景。

鮑起靜今年六十有一,在香港出生,父親鮑方是和母親劉蘇都是演員,兩人因為躲避戰亂而移居香港。小時候,鮑起靜跟家人是用普通話溝通的。在左派的香島中學畢業後,1968 年考進了長城電影公司的培訓班。加入了左派電影公司的培訓班,要先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就到紗廠做了幾個月的紡織女工才安排到演員的崗位上去。這些經歷鮑起靜在後來的訪問中直言不諱。她自言把自己看成代表勞動群眾的演員,到紗廠幹活有助她瞭解日後飾演的角色。聽來就像方法演技一樣。

在長城工作了十年,直到電影公司解散結業為止,期間她以樸素的氣質演出了很多平民化的角色,相對於同期出道的鄭佩佩等女明星,鮑起靜顯然「親民」得多。在長城時期的代表作,不得不提跟後來結為夫妻的方平合演的《白髮魔女傳》。此片曾到黃山拍外景,鮑、方二人跟剛好遊黃山兼探班的鄧小平合照一幀。據說,那是鄧小平唯一一張跟演員的合照。

1979 年底,鮑起靜加盟麗的電視,跟劉志榮合演了《大地恩情》。在麗的/亞視超過三十年,拍劇近百部,又主持婦女節目,算得上是該台忠心、資深的幕前人員之一。在拍過的眾多劇集中,鮑起靜常演母親的角色。她在《秦始皇》中飾演趙姬,是演羸正劉永的母親。然而,鮑只較劉年長一歲,但扮相和演繹都很富說服力。說起同類的「老子少母」奇異搭配,也記得 TVB 曾經讓韓瑪利在《鄭成功》一劇演呂良偉的媽媽。近期的「代表作」則數《隔世追兇》裏商天娥郭晉安的母子組合。

從 1990 年代開始,鮑起靜拍劇多起來,大部分亞視的重要劇集也有她的份兒,包括《銀狐》《縱橫四海》《肥貓正傳》《縱橫天下》等。無獨有偶,她也是演母親的角色。可以說,在香港電視史上,鮑起靜是熒光屏裏其中一個重要的母親。

看來一臉溫厚的鮑姐人緣該很不錯。1999 年,她憑《穆桂英》中柴郡主一角贏得亞視台慶夜頒發的最佳女配角獎,也是她從影生涯第一個獎項。領獎時,除了她本人激動不已外,台下的同事也跟她一樣激動。

鮑起靜演戲,總是樸實自然,嫻熟投入,恰到好處。在前年的電影《天水圍的日與夜》中,儘管表面看來其角色只是個住在公共房屋的單親媽媽,故事也沒有什麼高潮,但因為鮑的氣質和演母親的深厚功力,讓觀眾都不自覺投進了銀幕上那個有點美好、純樸的世界之中。如果說當年《甜蜜蜜》的張曼玉跟《虎度門》的蕭芳芳那場重量級影后對決,結果是張曼玉以更貼近生活的表演方式而險勝喜劇感收放自如的蕭芳芳,那麼鮑起靜在《天》裏的生活化演技,並不遜於演技明星張曼玉。最近在《月滿軒尼詩》裏演個帶點嬌蹤的媽媽,同樣表現很好,正好證明鮑起靜會演戲,而且不獨擅長一類角色。

亞視再開拍劇集的機會看來較小,鮑起靜又似乎不大會為了拍戲而跳槽「大台」,觀眾想在熒光幕上看她演出的機會確實越來越少了。


重要作品
《大地恩情‧家在珠江》(1980)
《大地恩情‧古都驚雷》(1980)
《秦始皇》(1986)
《肥貓正傳》(1997)
《穆桂英》(1998)
《縱橫四海》(1999)

2 comments:

  1. I like this actress quite a lot but I had no idea her English name included Nina.

    ReplyDelete
  2. in fact, she's in the same generation as Liza, Louise and Gigi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