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January 2011

新少林寺

十多年前的《少林寺》(1982) 和《少林小子》(1984) 兩齣電影,讓少林寺之名再次火紅起來,也使主角李連杰揚名四海,為他的星途打下了最堅實的基礎。2011 年,陳木勝導演的《新少林寺》從選角和故事,以及時代背景,跟之前兩齣有少林之名的舊作完全沒有關係。

《新少林寺》故事說狂傲自大的軍閥侯杰劉德華飾)就認為「敵人不死他睡不着」,結果他被自己的得力副手曹蠻謝霆鋒飾)出賣,事業沒了,更家破人亡,女兒死掉,愛妻(范冰冰飾)也離他而去。後在少林寺認識了久居少林廚房的煮飯僧(成龍飾)。頓悟前非後,侯杰落髮為僧。與此同時,曹蠻殺得性起,勾結外國人偷運國寶圖利,把錢拿去買軍火,以圖壯大勢力。到發現侯杰未死,為求斬草除根,他親自帶兵進攻少林寺……

劇情不複雜,篇幅卻太長,達 130 分鐘,動作場面多,血漿也多(這可算華語古裝動作片的「通病」)。在上星期買票看優先場,接着開始在平面媒體上讀到有關此片的宣傳文案,其中一篇大概是說,《新少林寺》很多場面充滿禪意。它說的都是明顯不過的符號或象徵,不算穿鑿附會。而是看罷全片,那些捨身成仁、慷慨就義、犧牲成全,本是崇高的節義,在《新少林寺》裏就是自我犧牲、同歸於盡、以德報怨,手法老舊,並不感動。

老實說,就覺得是因為付了大牌演員高昂的片酬,加上老闆慷慨的投資,製作人以炒小菜的本事,把影片做成了「佛跳牆」的格局。打鬥沒有奇招,欠缺風範,只是一味快速,官能刺激和視覺享受都差一點。至於少林寺,功夫竟然不見得特別厲害。那個按真實的少林寺搭起來的主場景只是為了在末尾給盡情破壞而蓋的吧。看《新少林寺》,只看到「少林寺」的軀殼,而不見少林寺的靈魂。

前幾天寫《惡人》時也提到,《新少林寺》的主角負傷逃亡,尤其是劉德華和范冰冰,經歷千難萬險,最後容顏髮式都好好的,給俏臉妝點一兩道血痕便了事。他們逃亡時經受的磨折和風霜呢?劉德華在本片演得還成,但他落難時和受戒後都那麼帥,有多少觀眾能分辨出戲中人是侯杰,而不是劉德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