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January 2011

通靈感應

完電影寫感想,其中一點常提到的是影片節奏太慢,或者需要刪節一下。看老而彌堅、在最近五六年竟然創作力量更見旺盛的 Clint Eastwood 的新作《通靈感應》(Hereafter),雖然片子節奏不快,情節未見太多奇想,也沒大搞刺激的場面,但劇情條理分明,循序漸進,演員表現低調沉實,頗有戲味。本來沒有打算看此片,前天早上讀了一篇影評,覺得故事挺有意思,就匆忙買票去看,完場後,也覺得選對了。

《通靈感應》有四分之三的篇幅是分三線平衡推演,故事的舞台從泰國法國,又從美國英國。三線的主人翁同樣因為難解的心結而顯得性情孤僻,他們的心結又跟死亡有密切的關係。

Marie(Cécile De France 飾)在法國是知名的政治記者,事業如日方中,跟節目製作人兼男朋友到泰國度假,遇上了南亞海嘯。兩人倖存,但 Marie 在大水淹來時經歷過生死彌留。回國後,險死環生的經歷和彷彿步向死亡的影像縈迴不散,使 Marie 心神恍惚,影響工作表現。男朋友讓她休假,調養身心,並趁機實踐著書計劃,好替日後重返工作崗位造勢……

George(Matt Demon 飾)在小時候一次患病而得到了通靈的異能。他曾經以此謀生,且名成利就。但異能也對 George 的身心造成很大困擾,後來 George 毅然引退,寧願到煉糖廠當藍領,天天都過着規律的生活,唯一的娛樂大概是每天晚上臨睡前聽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 著作的發聲書。George 雖甘於平淡,但他弟弟 Billy(Jay Mohr 飾)卻始終老想借 George 的異能來圖利……

倫敦,感情要好的攣生兄弟 Jason 和 Marcus(Frankie/George McLaren 飾)來自單親家庭,母親酗酒吸毒,兄弟倆相親相愛,為了不讓福利部門把自己帶到寄養家庭,跟母親骨肉分離,一直跟福利部門的職員苦心鬥智。到媽媽下定決心戒酒戒毒,小兄弟以為美好日子快將臨門,卻飛來橫禍,有主見並用心照顧弟弟的 Jason 在交通意外中死去。怕事內向的 Marcus 既要跟母親分離,又日夜思念亡兄……

三個故事都有條件獨立拍成一齣電影,寫過《英女皇》(The Queen)、《驚世真言》(Frost/Nixon) 等劇本的 Peter Morgan 把故事寫得細節分明、發展利落。Clint Eastwood 首拍「通靈」片,手法(繼續)沉穩,沒有譁眾取寵,把劇本的人文關懷表達得不慍不火。

在電影最後的三分之一,因緣際會,Marie、George、Marcus 三人齊集倫敦,在互相幫助之下,各自走出陰霾,步向懷有希望的人生新階段。

這齣通靈電影最好看的不是主角有什麼驚險奇情的生死經歷(儘管開場時 Marie 在泰國遇上海嘯那場的特效其實挺可觀),而是一些細節饒有深意或頗教人感動。例如 George 在烹飪班上認識了一個漂亮可人的女子,兩人彼此互有好感,但那女子知道 George 有通靈的異能後,不理 George 的勸告,堅持一試。電影沒有交代到底女子有什麼可怕的經歷(倒也不難猜到),只是自己的秘密給揭發後,女子卻無法面對,從此在 George 的生活中消失了。

Marie 和 George 都辛勤工作,不同的是,Marie 對事業滿有野心,George 只想勤懇過活。結果,Marie 的工作愛人都給搶了,George 則給裁退了。兩人倒沒有把能量都浪費在發脾氣或自怨自艾,而是隨心而至,結果故事發展到最後,Marie 和 George 可謂塞翁失馬。

全片最有靈異氣息的該是 Marcus 在地下鐵為了拾回哥哥 Jason 的遺物(他最珍視的一頂帽子)的遭遇了。這個小「意外」給 Marcus 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收穫,也是我覺得很感動的一幕。

《通靈感應》沒有賣弄什麼奇情異能,從頭到尾,焦點都是人。影片描寫人情離合,跟年過八十的 Clint Eastwood 可能也大有關係。儘管片中幾乎所有人物都好心腸,那個「人間有情」的氛圍未免有少許脫離現實,但既是戲劇,帶出了美好的信息,又有愛情奇緣,看得溫暖、窩心不就好了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