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January 2011

機密邂逅

是徹底迷信 IMDb 上的網友評分,但「光顧」了這網站至少十年,覺得上面的評分跟我的口味相去不遠,所以這是自己選擇電影其中一個參考指標。《機密邂逅》(The Tourist) 有現今好萊塢於美國本土以及全世界來說幾乎是最紅的男女演員當主角,貪小便宜的誘惑蓋過慣常的分析經驗,唯一仍然符合理性的是沒有在公映首天去看,而是等到週末,寧願少睡兩小時,去看票價便宜近半的早場。幸好,一點理性最終換來了相對的良心舒泰。《機密邂逅》是看早場便足夠了。

除了 Angelina JolieJohnny Depp 這兩個大明星外,執導的 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來頭也不少,來自德國,年方三十六,處子執導的長片是廣受好評的《竊聽者》(Das Leben der Anderen; The Lives of Others),第二炮便已進軍好萊塢,而且手握最具票房價值的演員。可惜的是,看完 103 分鐘的片子,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水都風光、Angelina Jolie 身上的華衣鑽飾,以及女主角以一副「我是絕色美人」的表情踏着高跟鞋走那有點過份妙曼的步姿。不是說 Angelina Jolie 一定要演身手了得的女英雄,她也有點演技的,不要忘記早於 2000 年她已經憑《我有冇問題》(Girl, Interrupted) 得了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前年也憑《換命謊言》(Changeling) 角逐影后。但在威尼斯的運河上,她顯得有點水土不服。跟好萊塢最高身價的男演員 Johnny Depp(有說他在最新一輯的《魔盜王》電影演 Jack Sparrow 收下了 5000 萬美元片酬)也擦不出太多火花。

Johnny Depp 也好不了多少。我很多女性朋友都十分喜歡他,我對他的印象也算不錯,但在本片裏,可能是劇本問題,也可能是跟對手的化學作用不多,他看來大半齣電影都有點遊戲人間似的。直到結局,要解開全片最大懸念的時候,他也沒有顯出太多光芒。

我看《機密邂逅》主要的問題是劇本拖泥帶水,導演沒法替故事增加一點趣味或特色。

故事說謎樣美人 Elise(Angelina Jolie 飾)被法國警方和調查一宗牽涉使黑錢的金額高達 7.44 億英鎊巨額逃稅案的蘇格蘭場 (Scotland Yard) 警探 John(Paul Bettany 飾)追蹤。Elise 按神秘人的指示登上了開往威尼斯的高速火車,並以指定的標準在車上挑選了來自美國的中學數學教師 Frank(Johnny Depp 飾)作「旅伴」。到達水都後,Elise 更帶 Frank 入住高級酒店,並對人介紹 Frank 是自己的丈夫。還沒搞清楚飛來艷福緣何而至,Frank 已經被黑幫手下追捕。一輪追逐,Elise 的真正身份揭開了,黑幫也把矛頭轉向了她……

劇情看似峰迴路轉,然而過程並不爽快。看着看着,有個感覺,導演似乎是想拍一齣屬於這個時代有《花都奇遇結良緣》(Charade; 1963) 格調的電影,可惜眼高手低。照劇本的設計,Johnny Depp 的角色其實可以有很多層次的發揮,然而編導沒有為此作出充分的鋪排,到最後更是匆匆交代始末就罷,手法老套、笨拙之餘,也浪費了很多讓男主角發揮演技的機會。

硬要找出此片值得回味的,可能是 Paul Bettany 的英國口音,還有年過花甲但眼神仍見三分銳利、曾主演兩齣「鐵金剛」電影的英國男演員 Timothy Dalton,他客串飾演蘇格蘭場的主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