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January 2011

十三升級女

星期寫了男演員,這個星期談女的,同樣按年紀從大至小出場。候選者眾,多加一位。

Noomi Rapace (1979.12.28)
一口氣拍罷三齣《千禧》系列電影,乘着小說在全球暢銷,影片陸續在各地上映。卸下誇張的造型和戲服,Noomi Rapace 不是絕色美女,倒有風趣可親的一面。走出瑞典,進軍全球市場的第一炮是跟 Robert Downey Jr. 和 Jude Law 合作拍攝《神探福爾摩斯》第二集 (Untitled Sherlock Holmes Sequel)。但願她不會步「愛美麗」Audrey Tautou 後塵,一出國就水土不服。

Natalie Portman (1981.6.9)
以色列出生、哈佛大學 (Harvard) 心理學系畢業的 Natalie Portman 放在這個名單無疑有少許矮化了她──未滿三十歲,已經超過半世人在水銀燈下度過。於《這個殺手不太冷》(Léon) 已算技驚四座。連續拍攝三齣《星球大戰前傳》勉強算是維持知名度之舉。七年前憑《誘心人》(Closer) 首次提名金像獎,之後曾經演、導兩邊走。儘管還沒看《黑天鵝》(Black Swan),但進軍今屆影后之路,似有不勝無歸之勢。近作《枕邊冇情人》(No Strings Attached) 打打鬧鬧又登票房冠軍,則屬錦上添花。

Anne Hathaway (1982.11.12)
在《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沒甚發揮,到《穿 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跟演技女王 Meryl Streep 對陣。前年憑《愛與痛的嫁假》(Rachel Getting Married) 提名金像影后,去年在奧斯卡之夜開金口頗獲好評。之後在《愛麗斯夢遊仙遊》(Alice in Wonderland) 的造型挺配合她那張俏麗的怪臉。去年底的《愛情戀上癮》(Love and Other Drugs) 演出頗有豁出去之勢。在當紅的新晉女星之中,Anne Hathaway 行情一直走俏。下一齣讓人期待的電影該是新一集的《蝙蝠俠》(The Dark Knight Rises)。

Emily Blunt (1983.2.23)
可塑性滿高的英國女演員。從《穿 Prada 的惡魔》的瘋狂節食女秘書,到《清潔小小姐》(Sunshine Cleaning) 中常幫倒忙的反叛鬅客妹妹,再到去年憑《宮廷眷戀:維多利亞與阿爾拔親王》(The Young Victoria) 演繹年輕的維多利亞女王而提名金像影后,Emily Blunt 都認真又恰如其份。

Carey Mulligan (1985.5.28)
談代表作,Carey Mulligan 不多。六年前在 Keira Knightley 版本的《傲慢與偏見》(Pride & Prejudice) 中演過 Kitty,再來就是去年提名金像影后之作《少女失樂園》(An Education)。要不是她年資太輕,我倒認為她有力問鼎。輸了沒關係,來日方長。

Amanda Seyfried (1985.12.3)
在過去三年急速冒起,於《Mamma Mia!》中能歌善舞,青春可愛,打響了頭炮,之後在《色破孽緣》(Chloe)、《分手的情書》(Dear John)、《茱麗葉愛情信箱》(Letters to Juliet) 扮演風格各異的角色,都表現紮實。新作《Red Riding Hood》,合演者包括好戲之人 Gary Oldman。

Gemma Arterton (1986.1.12)
2007 年才開始拍電影,不久便獲選為「邦女郎」,演出《Quantum of Solace》。在小格局電影《愛麗斯蒸發奇案》(The Disappearance of Alice Creed) 有些發揮演技的機會,到特效動作片《人‧神‧魔戰》(Clash of Titans) 和《波斯王子:超時空之戰》(Prince of Persia: The Sands of Time) 又變回一個不算十分漂亮的花瓶。她還是有點演藝氣質,希望能遇上好的角色。

Ellen Page (1987.2.21)
來自加拿大,童星出身,到現在快二十四歲,Ellen Page 看上去還是個小不點。完全記不起來她演過《變種特攻:兩極爭霸》(X-Men: The Last Stand)。認識她,是她提名金像影后之作《Juno 少女孕記》(Juno)。之後的《滾逐青春》(Whip It) 再演小女生。於《潛行凶間》(Inception) 終於升級,當上慧黠的女大學生。正在跟 Diane Keaton 拍攝喜劇電影《Tilda》,且看是不是繼續走「聰明小女生」路線。

Blake Lively (1987.8.25)
沒有看過青春連續劇《花邊教主》(Gossip Girl),不知道 Blake Lively 有多紅,只知道她標致可人。去年看了她在《李太的秘密生活》(The Private Lives of Pippa Lee) 和《狂盜之城》(The Town) 的演出,發現她也可以放下身段,演衣衫不整、精神恍惚、酗酒吸毒的反叛少女/單親媽媽。下一炮是英雄人物身邊的女人──《綠燈俠》(Green Lantern)。

Mia Wasikowska (1989.10.14)
來自澳洲的 Mia Wasikowska 於《愛麗斯夢遊仙境》擔演女主角 Alice,電影全球賣座,她也可算廣為人識。在《非單親關係》(The Kids Are All Right) 中演技進步了。剛拍罷《簡愛》(Jane Eyre),現正跟一大班好戲之人拍攝 Glenn Close 編劇兼演出的《Albert Nobbs》。

Jennifer Lawrence (1990.8.15)
十三個新晉女演員中,對 Jennifer Lawrence 認識最少,甚至比不上僅僅沒選上這名單的 Emma Stone。但她在《Winter’s Bone》裏的演出今年獲得不少影展評審的青睞,也剛獲提名今屆奧斯卡的最佳女主角。看了預告片,覺得很不錯。下一炮又是英雄片,不過是反派,在《變種特攻前傳》(暫名;X-Men: First Class)飾演「妖后」Mystique 和其前身。

Dakota Fanning (1994.2.23)
在新千禧年以前,Dakota Fanning 在一班童星之中,絕對首屈一指。四歲開始拍戲,在《不一樣的爸爸》(I Am Sam) 中跟 Sean Penn 和 Michelle Pfeiffer 大演對手戲,毫不遜色。十一歲時跟 Tom Cruise 合演科幻爛片《強戰世界》(War of the Worlds),幾乎把帥爹技術擊倒。近年演《吸血新世紀》系列電影,沒多大興趣;跟 Kristen Stewart 合演帶傳記背景的《粉紅天后》(The Runaways) 則有點意思。正處於成長的尷尬時期,要多觀察兩三年。

Chloë Grace Moretz (1997.2.10) Chloë Moretz
現在改以 Chloë Moretz 行走江湖,跟年紀比她小一歲、Dakota Fanning 的妹妹 Elle Fanning 可謂旗鼓相當。Chloë Moretz 七歲從影,選她而棄 Elle Fanning,不是為了打破家族壟斷,而是 Chloë Moretz 演的角色更刁鑽,駕馭角色的能力更高。像《勁揪俠》(Kick-Ass) 中 Mindy Macready / Hit-Girl 一角本來就富爭議,Chloë 有張天真的臉,另一方面又可以殺氣騰騰,演得恰到好處。《吸血兒凶》(Let Me In) 的童顏吸血女怪也一樣。她正在拍攝和落實參演的電影共有八齣之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