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January 2011

悪人 / 惡人

來去年十月底就可以看的《悪人》,稍經延折,現在才看到。在日本的電影頒獎禮上,《悪人》的成績明顯較去年的另一齣話題作《告白》優勝。兩齣同樣講人性醜惡的電影,我還是喜歡「多姿多彩」的《告白》一點。

導演李相日新潟出生,是在日韓人,他跟小說作者吉田修一共同編寫本片劇本。沒讀原著小說,看完電影後也沒有非讀不可的感覺。《悪人》讓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不是妻夫木聡那不好看的金髮,不是深津絵里的真正素顏,不是岡田将生演的那個金玉其外的惡少,不是満島ひかり咎由自取的下場,不是逼婆婆(樹木希林)花掉畢生積蓄買藥材的犯罪集團,不是那群圍在疑兇家外像吃屍體的鷹的記者,而是電影可以拍得爽快一點,最好從 139 分鐘的篇幅刪掉 20 分鐘。

吉田修一的原著在日本得過文學獎。以戲論戲,李相日拍得算有層次,久石譲的配樂也不落俗套,只是不管煽情也好,營造氣氛也好,影片常有拖沓的感覺。

故事說母親(余貴美子飾)離家後,佑一(妻夫木聡飾)由外公(井川比佐志飾)、外婆(樹木希林飾)養大,並在叔父(光石研飾)的拆卸工程公司上班。佑一不擅交際,一直在長崎的小漁村生活。在交友網站認識了自恃年輕貌美、水性陽花的佳乃(満島ひかり飾)。佳乃視佑一為性消遣的對象,完事後還向佑一要錢,另一方面就對家裏經營高級日式旅館的闊少増尾圭吾(岡田将生飾)大獻殷勤。一天晚上,佳乃在赴佑一約會途中碰上増尾,遂撇下佑一,跟着増尾兜風去,佑一則開車跟着。不久,佳乃被發現遭棄屍山邊……另一方面,佑一在網上認識了在廉價洋服店上班的「剩女」光代(深津絵里飾),二人更發生性關係,彼此也互有一點好感。後來佑一被通緝,決定帶着光代逃亡……

關於《悪人》,其中廣為談論的包括誰是惡人?什麼是「惡」?殺人兇手?錯而不改?欺負老弱?把男女關係當兒戲?對愛情盲目?人言人殊。我就說那個惡少、那個自取其辱的女子、那伙詐騙老人錢財的歹徒、那班採訪記者,都是惡人。當然,殺人的不管動手原因為何,始終是犯了罪。但在《悪人》裏,殺人的惡,看來顯然比不上我說的那幾種惡。

男、女主角都是寂寞人,在大部份觀眾眼中,可能認為外表正經、保守的光代,在絕望中遇上了一開始是想發泄慾火的佑一,結果滋生了愛的感覺,還沒搞清楚對方是何許人就一往無前,其實也有點「惡」。光代對佑一,是義無反顧的愛情。我不認為這是絕對的盲目,但也不會稱許它偉大。只能說,在絕望的環境裏,兩個同樣懷着一顆真心的人,幸運地遇上了,但他們的相遇卻又是不幸的,因為從一開始,這段關係幾乎注定不得善終。在銀幕下隔岸觀火的你我他,心腸稍硬,大概也會責怪光代太傻。然而,身份對調,角色互換,讓銀幕下的他我他站在光代的立場,該未必可以那麼理直氣壯。

找到真切的愛人,可惜愛情不容於現實,就是絕戀。佑一對光代是真心的嗎?有留心劇情的觀眾,應該明白他的想法。

《悪人》最成功的一環是演員,大部份都有很高水準的演出,尤其是女演員。深津絵里憑此片得了幾個影后獎,風頭也蓋過了《告白》的松たか子。看過《悪人》,我也認同深津的確比較優勝。她把光代的寂寞、自憐、脆弱、內向、單純、苦惱、迷惘、期待都演繹得恰到好處。樹木希林也精彩,満島ひかり亦不錯。男演員方面,妻夫木聡算是卸下了偶像的光環,演出稱職。演惡少的岡田将生較他在《告白》中演熱血體育教師搶鏡得多。不能不提的還有影帝級人馬柄本明,他演遇害少女的爸爸,雙眼和背影都充滿戲劇感。

《悪人》的主角多是(較)低下階層的人,造型自然比較樸實,而且逃亡戲多,化妝也盡量配合劇情。這讓我想到上星期已經看了的《新少林寺》。縱是全身滿臉血污,劉德華范冰冰的手和臉還是那麼光滑。有些藝人,就是演戲不錯,卻始終給當成是明星,大家總沒法子完全看出他們的演技。又看看深津絵里,在巨大銀幕上,臉上的色斑和略見鬆馳的皮膚顯露無遺。但在那一刻,大家就是注意她的演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