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June 2011

S8 驚世檔案

是驚慄或恐怖片的粉絲,能讓我鼓起勇氣買票去看《S8 驚世檔案》(Super 8) 的,不是當監製的 Steven Spielberg,而是身兼編劇和導演、原名 Jeffrey Jacob Abrams 的 J.J. Abrams。開始注意 J.J. Abrams 並非因為電視劇《迷》(Lost),而是前年重拍的《星空奇遇記》(Star Trek)。翻查他的「舊賬」,才知道多年前翻譯過的青春劇《青春無罪》(Felicity) 竟然也是他的作品。

電影公司對此片的保密工夫也算做得挺充足,優先場只安排在影片公映前一天舉行。當時身在台北,所以昨天才自掏腰包去看了。

沒有失望,沒有嚇破膽,相對於近年大部份科幻電影而言,完場時竟有少許如沐春風的感覺。

《S8 驚世檔案》不是一般的科幻片,而是以一班初中生為主角,穿插笑料、青春感情甚至一點親情的科幻電影。影片的首三分之二尚能保持神秘感,卻沒有太沉重的感覺。真正讓人大吃一驚的場面其實不很多,我膽小又欲求刺激,此片竟然正對胃口。

有人說,此片是 J.J. Abrams 對 Spielberg 舊作《E.T. 外星人》(E.T.: The Extra-Terrestrial)「致敬」之作:主角同樣是一班孩子,男主角又騎自行車,同樣有外星生物,而外星生物的某些性格也有點類似。要比較的話,可能還有很多值得一提的地方。在我看來,說「致敬」是言重了,但說其中一些地方如舊瓶新酒,倒不為過。總之,沒看過、不熟悉或忘記了《E.T. 外星人》的觀眾,大多會覺得《S8 驚世檔案》可觀。本片算是拍得不落俗套,但角色之間的感情關係,還是《E.T. 外星人》深刻。

對於故事,不好說太多,談演員好了。一班小演員大多表現出色。演兩個主角 Joe 和 Alice 的年輕演員 Joel CourtneyElle Fanning 都很不錯,尤其是後者,在火車站排演的那一場予人最大驚喜。比較她在《迷失某地》(Somewhere) 中的乖巧女兒,本片的角色不見得更複雜,她演來卻更具自信,也開始有點成熟韻味。至於其他小演員,演胖子導演 Charles 的 Riley Griffiths 和專門搗蛋的 Cary 的 Ryan Lee 也挺活潑、生動。

成年角色方面,只有演 Joe 爸爸的 Kyle Chandler 戲份比較多,但只屬配角。他的舊作看得不多,印象最深刻的是他領銜主演了五季、也有點科幻味道的電視劇《早報》(Early Edition)。

總的來說,一班年輕演員的水準演出替影片注入了一陣清新氣息,在神秘的面紗下原來藏着這麼一副面貌,教人有點意外。

對未看而想看本片的人有個溫馨提示:打出片末字幕的時候,千萬不要匆匆離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