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June 2011

綠燈俠

大陣營 Marvel 和 DC 的漫畫英雄電影版一齣接一齣。暫時看來,Marvel 在數量、票房收入、口碑都較 DC 優勝。Marvel 今年有雷神 (Thor)、變種特攻 (X-Men) 和美國隊長 (Captain America) 登場,DC 的王牌超人 (Superman) 和蝙蝠俠 (Batman) 未有新作出爐,今年只派出在遠東地區知名度不高的綠燈俠 (Green Lantern) 迎戰。

撇開對漫畫故事和主角不熟悉,《綠燈俠》作為一齣電影,拍得中規中矩而已。導演 Martin Campbell 拍過《黑俠梭羅》(The Mask of Zorro)、《終極天險》(Vertical Limit)、《新鐵金剛之智破皇家賭場》(Casino Royale) 等節奏緊湊的商業動作片。這次《綠燈俠》也算爽快,卻欠缺讓人印象深刻的高潮。作為一個英雄電影系列的序篇(有機會拍續集的話),同類影片故事典型的起承轉合本片都有,像主角(因為童年陰影而起)的思想包袱,發掘或獲得超人潛能時跌跌撞撞的過程和自我醒悟,跟反派對決,以及平亂後突然懂得如何在救急扶危和兒女私情之間取得平衡等。可惜的是,這些《綠燈俠》都拍得很平淡。有關主角童年陰影的描寫不算深刻,獲得超人力量後練功的過程不夠好玩,展示超能力的場面和跟反派對打的戲份不夠豐富多采,男主角跟愛人從鬥氣到諒解沒有動人之處,兩人像青梅竹馬的鬥氣冤家多於深愛對方的情侶。

這是 3D 電影,立體效果過得去,但仍未算很突出。

演員方面,來自加拿大Ryan Reynolds 登上 A 級製作(費)男主角寶座。他出道以來,第一齣受注目之作已經是 2002 年的《凸種高才生》(Van Wilder)。前年的《求婚的惡魔》(The Proposal) 算是另一齣成功之作。這次在《綠燈俠》演男主角 Hal Jordan,仍見他一本正經地說出諷刺幽默的笑話,算是表演得很自然。如此風格,Ryan Reynolds 挺拿手的。編導有心讓他表演,他的表現也算聰明、討人喜歡,但不見傳統俠士的風範(可能現在也不流行這一套吧)。

女主角 Blake Lively 在電視劇《花邊教主》(Gossip Girl) 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去年在《狂盜之城》(The Town) 演吸毒且有點不修篇幅的單親媽媽,以及再早一點在《李太的秘密生活》(The Private Lives of Pippa Lee) 扮演女主角的年輕時代,都演得不錯,並非外表掛帥。這次當千金小姐,反而把漂亮的金色頭髮染成棕色並將長髮盤起,一開始有點認不出她來。戲份有點零碎,角色性格也不算十分討好,談不上是出色的演出。

大反派由 Peter Sarsgaard 飾演,戲份不多,表現邪惡力量的機會不多,教人失望。

跟之前的《雷神奇俠》(觀後感)一樣,一些具名氣或有份量的演員來當配角了,包括 Mark StrongTim RobbinsAngela Bassett 以及聲演的 Geoffery Rush 等。他們當中有一個會是續集(如果拍得成)的關鍵人物。

看漫畫英雄電影,我重視主角的超能力,其次是主角的背景和他/她的性格。綠燈俠本身沒有什麼超能力,要把賦予力量的戒指帶上才可以施展超能力。綠燈俠的「力量」本可以更好玩,只是編導的想像力未夠豐富,只在主角練功時和在晚會中救人時匆匆地具體表現過兩次,不夠過癮。

人物的背景和性格嘛,DC 系漫畫英雄電影的主角終始未如 Marvel 系的那麼多人性掙扎和富劇戲性,難免讓人覺得稍欠層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