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June 2011

建黨偉業

是沒看過「主旋律電影」,去年的《唐山大地震》算是。但如《建黨偉業》這麼旗幟鮮明的主旋律影片,還是第一次放開懷抱去看。看了,才能比較實在地說,到底自己接受不接受這種電影。

兩年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 60 週年 (2009),拍了一齣群星雲集的《建國大業》。沒去看,後來買了 DVD,卻仍未開封。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 90 週年 (1921),上星期在上海,很多內地電視頻道在播放相關的宣傳歌曲或電視節目,便安心看直播的溫布頓網球賽去。回港後決定看《建黨偉業》,多少因為之前友人一句話,愛寫、想寫或要寫電影觀後感,應該敞開胸襟去看一看,才好說到底喜歡不喜歡。

《建黨偉業》是《建國大業》的前傳,這兩齣群星雲集的電影加起來就是「黨國‧偉大」。真要說句:不喜勿看。我不大熟悉中國近代史,不好評論《建黨偉業》有多忠於歷史。再說,歷史從來是勝利者的資產,流傳後世的「公認」版本其實不完全可信。本片自然有歌功頌德的劇情,抱平常心去看,也算可以接受,就是一頭一尾兩段「紅」得太厲害,大概連內地的年輕同胞也可能看不慣罷了。

顧名思義,影片講述中國共產黨成立的前因和歷程,由 1911 年辛亥革命開始,從民初動亂、五四運動,最後到 1921 年中國共產建黨召開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三部分組成,覆蓋了那十年間中國所發生的不少重大歷史事件。劇情的「精粹」還包括毛澤東陳獨秀李大釗等中共創黨領袖選擇並確立共產主義政治信仰的經過。

因為事件和人物眾多,很多情節都一閃即過,比較讓人留下印象的可能是以下幾場:蔡鍔(劉德華飾)和小鳳仙(Angela Baby 飾)在火車站道別、朱德(廖凡飾)幾乎獨力大破吳佩孚(呂良偉飾)軍隊、北京大學裏新派學者〔陳獨秀(馮遠征飾)、李大釗(張嘉譯飾)、胡適(吳彥祖飾)〕和舊派學者〔辜鴻銘(劉佩琦飾)、蔡元培(王學圻飾)〕辯論國政何去何從、宋教仁(張涵宇飾)在火車站遇刺、陶成章(郭濤飾)在醫院被蔣介石(張震飾)暗殺等。

有份參演兩片的演員不少,但似乎沒人在兩片飾演同一角色。論星光,《建黨偉業》似乎有點比不上《建國大業》。飾演毛澤東的劉燁戲分最重,飾演袁世凱的周潤發較受注目。劉燁演毛澤東,從造型上看,也許真的不如古月唐國強,但總算自然穩健。周潤發最具氣勢,對白也是自己發聲,不如其他大部分國外演員,像任達華、張家輝、方中信、吳彥祖、梁家輝、吳宇森等要配音。教人有點意外的是王力宏(飾演羅家倫)、王柏傑(飾演蕭子升)也要配音。

其他演員方面,在眾星中突圍而出的包括有一段英語對白的周杰(飾演李漢俊)、顯得挺聰明正義的李晨(飾演張國燾)、明顯跟真實人物外型相差很遠的陳坤(飾演周恩來)、拒簽《巴黎和約》的陳道明(飾演顧維鈞)。

《建黨偉業》是男人戲,女角不多,演李達妻子王會悟的周迅,以及演毛澤東第二任妻子楊開慧的李沁戲分最多。演宋慶齡董潔、演小鳳仙的 Angela Baby、演隆裕太后光緒帝皇后,而不是慈禧太后)的「戲霸」范冰冰也算讓觀眾留下印象。然而,整體而言,表現最活潑、鮮明的倒是演陳公博妻子李勵莊的葉璇!

不要以為通過這電影可以學習歷史知識,這確實是齣得到大規模商業包裝的政治樣板戲,沒有什麼創作視野或藝術上的追求。稍為值得慶幸的是,新時代的樣板戲不如從前的在「教育大眾」方面那麼給力,大部分時間看來算挺輕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