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une 2011

愛情潛水

票時,曾經想過,到底《愛情潛水》(Submarine) 會不會跟《記得香蕉成熟時》有點類似?到我這把年紀看會有什麼感覺?說實話,在某程度上,我不覺得自己比片中的小男主角 Oliver Tate(Craig Roberts 飾)要成熟多少。

談不上影癡,但從片首字幕的字體開始,就常常隱若覺得此片似曾相識。事後讀了一些寫影評的文章,原來不少段落佈置和拍攝手法可能都是從一些經典電影(特別是歐洲藝術電影)中擷取靈感。無意批評導演(兼把小說改編成劇本的)Richard Ayoade,因為那些文化符號我不是全都知道。到底借用了多少?是否恰當?可有眼高手低?統統無法評論。姑且把這 97 分鐘的電影看成嶄新創作的影片,倒是輕鬆活潑,在懷舊包裝之下爆出點點青春火花,間見神采飛揚。加上英倫搖滾樂隊 Artic Monkey 主將 Alex Turner 創作的六首歌曲,挺能說出慘綠少年對感情茫無頭緒的點滴情懷,整齣電影看來還算不落俗套。

還有,在英國的民居住過兩個星期,對片中展示的房子、家居佈置特別有親切感。

故事說 15 歲的 Oliver 好想入情關,甚至有點急於初試雲雨情。他看上了同班同學 Jordana(Yasmin Paige 飾),一切看似快有着落之際,媽媽 Jill(Sally Hawkins 飾)的舊情人 Graham(Paddy Considine 飾)突然搬到隔壁。Jill 和 Graham 好像舊情復熾,跟丈夫 Lloyd(Noah Taylor 飾)的關係變得緊張。Oliver 一方面想搞定愛情,另一方面又為父母可能分手而頭痛……

影片拍得挺爽快,沒有把任何一個人物打成妖魔,連媽媽的舊情人,以及在學校裏欺負同學的學生,都沒有給演繹成壞蛋,讓觀眾看得很輕鬆、舒服。

在片中擔大旗的年輕演員 Craig Roberts 表現討好,演他女朋友的 Yasmin Paige 也挺機靈。三個大人 Noah Taylor、Sally Hawkins 和 Paddy Considine 都是水準演出,尤其是 Sally Hawkins,演神經質的 Jill 毫不造作。某程度上,她的臉也替她的演出加了分。

《愛情潛水》在老套中滲出甜美,儘管沒有讓我十分感動,看完還是感覺呼吸了一口清新的氧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