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une 2011

婚前借愛

前說過,有時候很想看電影,卻沒什麼好選擇,會專挑不必動腦筋,間中使人莫名其妙的片子。昨天看的《婚前借愛》(Something Borrowed) 就是這一類。

兩個女編劇嘗試寫出一個「不同一般」的愛情故事,結果卻回歸最傳統的結局之一。

一對青梅竹馬的好姊妹 Rachel(Ginnifer Goodwin 飾)和 Darcy(Kate Hudson 飾)性格迥異。Rachel 謹慎、內斂,Darcy 自我、浮誇。Rachel 在大學唸法律時迷戀英俊男同學 Dex(Colin Egglesfield 飾),兩人本來互相喜歡,一念之間的陰差陽錯,俊男給好姊妹搶去了。六年後,Dex 和 Darcy 要結婚。在婚禮舉行前兩個月,Rachel 卻和 Dex 睡了一覺,但彼此終於說出了自己的心意。只是,兩人拖泥帶水,跟 Rachel 相交多年而且一直心儀 Rachel 的 Ethan(John Krasinski 飾)看不過眼。與此同時,Darcy 欲撮合 Rachel 和 Ethan 的「野人」朋友 Marcus(Steve Howey 飾)……

這樣的愛情(喜劇)故事大概在美國電影才會出現,所有人物的設定都十分典型。演員的表現沒有太大驚喜。女主角 Ginnifer Goodwin 不特別漂亮,但總算是個平淡的可人兒。曾提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 Kate Hudson 身型越見豐滿龐大,失去昔日的靈巧,但開始浮現出一份霸氣。她演 Darcy 這個不算討好角色挺投入,總算達到該有的戲劇效果。

三個主要男角相對失色。演「萬人迷」的 Colin Egglesfield 曾經是名牌時裝的模特兒,拍戲也有十年,演技卻仍有點爛,外型和演出讓我想起出道之初的 Tom Cruise。John Krasinski 的角色雖然討好,卻稍欠男子氣,而且內心戲寫得很淺薄,無法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戲份較少的花心性鬥士 Steve Howey 反而有點趣味。

女主角 Rachel 處處容讓霸道的 Darcy,實在是一廂情願的安排。Dex 對 Darcy 和 Rachel 搖擺不定,並不討好,以 Rachel 的精明,對 Dex 的死心塌地也讓人不很過癮。Darcy 跟 Dex 和 Rachel 攤牌那場也寫得不好,看來典型而且匆忙。

編劇安排的結局跟我估計的有點出入。作為一個保守的旁觀者(觀眾),這樣安排當然使人感覺溫馨,但那一層糖衣未免又太厚了一點。

假如我是 Rachel,大概在編劇安排的結局很早之前便已經抽身而退。對自己的夢中情人愛慕再深都好,卻實在無法容許自己繼續去傷害自己。人該有基本的自愛,為了不確定自己情感或無法奉上承諾的對象貢獻自己,不很值得。不過,愛情不容易講道理,也正所謂當局者迷。或者說,一個面對愛情時刻都能保持清醒的人,其實也不那麼可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