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August 2011

藍精靈

不覺得當年「藍精靈」卡通片超受歡迎,但知道它的人大概不算少。我去看是懷舊。電影的故事寫成怎樣並不重要,可以在大銀幕上重溫一下這些據說身高等於三個蘋果的藍色小不點就滿足了。

暑假有不少動畫電影,吸引孩子和年輕人。《藍精靈》(The Smurfs) 不同於《功夫熊貓》《蠟筆小新》《多啦 A 夢》,由真人和電腦動畫合演,也迎合了立體電影的大潮流,加入了 3D。坦白說,3D 的藍精靈並不特別可愛,還是以 2D 去表達,更符合我心目中那比較原始而且富童話味道的藍精靈形象。

有人說,《藍精靈》是給年過三十的人看的。不是說故事內容針對成年人(也撇開精靈村莊內的共產主義味道),而是卡通原著已經有點老,不到三十歲,可能不知道。其實,在香港這卡通片於 1980 年代播放,後來在 1990 年代再次播放過,二十來歲的可能也在電視上看過。

電影版的故事走不出卡通片的套路。住在魔法森林的藍精靈被邪惡巫師卡達Hank Azaria 飾)追捕,其中幾個藍精靈在逃避卡達時,因為藍月亮的力量走到了現實世界的紐約市。它們既要逃避卡達和貓手下阿沙,又要設法回到魔法森林去。藍精靈走進了小夫妻 Patrick(Neil Patrick Harris 飾)和 Grace(Jayma Mays 飾)的家裏,為 Patrick 的工作帶來了不少麻煩……

本片的故事只集中在幾個藍精靈身上,包括 546 歲的精靈爸爸 (Papa),(本為卡達製造以幫助捕捉藍精靈的)唯一的女精靈美芝 (Smurfette),還有論盡仔 (Clumsy)、智多星 (Brainy)、牢騷王 (Grouchy) 和勇仔 (Gutsy)。藍精靈卡通其中一個有趣之處是精靈村莊裏的 100 個精靈各有不同性格,名字充份體現出他們本身的個性。電影版礙於篇幅,由其中六個擔大旗,有點可惜。

當年我最喜歡牢騷王。電影中精靈爸爸、論盡仔戲份較多。論搶鏡頭,勇仔也不錯。不過,全片最好看的,其實是反派卡達和他的貓手下阿沙。阿沙的古怪表情和奇特動作當然通過電腦做出來。演卡達的 Hank Arazia 跟卡通人物比較之下,倒算型神俱在。影片大部份笑料都靠 Hank Arazia 成全。Hank Arazia 的舊作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跟 Jack Lemmon 合演、改篇自暢銷書《Tusedays With Morrie》的同名電視電影。他和 Jack Lemmon 分別贏得艾美獎 (Emmys) 短篇劇集及電視電影類最佳男配角和男主角。

至於演小夫妻的 Neil Patrick Harris 和 Jayma Mays,後者近年在人氣電視劇《Glee》演出 Emma 一角,她在本片的演出跟在《Glee》差不多。Neil Patrick Harris 較多演電視和舞台劇。2009 年連續擔任東尼獎 (Tony Awards) 和艾美獎頒獎禮的節目主持人,並載歌載舞,鋒芒大露。他公開了自己是同性戀者,跟伴侶通過代母育有一對龍鳳胎。在本片 Neil 演準爸爸本來也有說服力,但讓他跟 Jayma Mays 演出恩愛小夫妻,總覺得二人貌合神離。

全片跟成年人世界比較接近的情節是 Patrick 任職的化妝品公司有個魔鬼女老闆,Patrick 因為老婆快生孩子,擔心失去工作,不得不有點委曲求存。作為觀眾,不用對角色負責任,自然覺得 Patrick 不要為五斗米折腰。但完場後,戲院的燈一亮,就曉得即使五斗米未必足以裹腹,惟現實逼人,還是要無奈地接受。

IMDb,本片只得平均 4.2 的評分,網民未免有點嚴苛。雖云沒有驚奇,但劇本還算完整,102 分鐘沒有冷場,是一齣可以安心讓孩子看的娛樂片。

3 comments:

  1. 我會帶埋囝囝去睇。

    ReplyDelete
  2. 全村精靈出嚟救老嗲嗰幕睇到眼濕濕呀我,可能我應該去睇醫生!

    ReplyDelete
  3. 說起藍精靈可能真是年過三十才知道, 最近有商場有忍者小靈精的展覽, 這也怕是三十年前的回憶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