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September 2011

三大影展東亞影帝、影后

德嫻在威尼斯影展得到最佳女主角獎,傳媒跟紅頂白,之前就寫她麻煩、難伺候,這些文章一夜之間統統消失。從她得獎,很快看了一次(歐洲)三大影展歷年來的最佳男主角和女主角名單,亞洲地區的得獎者確實是少數。香港人看東亞地區(主要是日本韓國中國台灣)的電影不少,區內曾經揚威這三個影展的只有十三人。

德國柏林影展(一、二月;從 1951 年起舉辦)、法國康城(大陸譯作戛納,台灣譯作坎城)影展(五月;從 1939 年起舉辦)、意大利的威尼斯影展(九月;從 1932 年起舉辦)是歐洲三個最大型的影展(也有人加上俄羅斯莫斯科影展,稱為世界四大影展)。媒體競相報道這三大影展。而近年加拿大多倫多影展開始堀起,越受注目,不少來年奧斯卡的熱門電影都在多倫多中影展放映。然而,說到演員獎項,還有三大影展的矚目得多。

柏林影展
近十多年,柏林影展的評審口味越來越跟商業靠攏,很重星光。暫時來說,東亞地區的演員,只有女演員得獎,還沒有一個柏林影帝。

1964 左幸子(彼女と彼)
第一個在三大影展上得獎的東亞女演員。


1975 田中絹代(サンダカン八番娼館 望郷)
到目前為止,田中絹代可能還是日本電影史上的最負盛名的女演員。


1992 張曼玉(阮玲玉)
首個在三大影展上奪得影后的香港女演員。


1995 蕭芳芳(女人四十)
香港女演員四年內第二次在柏林封后。


2010 寺島しのぶ(芋虫)
較喜歡接拍題材偏鋒的電影,包括本片。


康城影展
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韓國的演員都曾在康城得獎。

1994 葛優(活着)
當年看這部電影,其實一知半解。但其貌不揚的葛優演出福貴這個小人物,舉手投足都把觀眾給迷住了。


2000 梁朝偉(花樣年華)
《花樣年華》未必是梁朝偉從影以來最佳的演出,但它一定是很多老外的心頭好。


2004 柳楽優弥(誰も知らない)
才 14 歲就登上康城影帝寶座,當年很多人都大吃一驚。這麼說吧,可能他當時還搞不清楚演戲是什麼,但他展現出了角色的種種神韻。


2004 張曼玉 (Clean)
第二次在三大影展上得演員獎,也是到目前為止東亞地區演員中唯一一人。不過,這次張曼玉演的不是華語片,屬美中不足。


2007 全度妍(密陽)
第一個在三大影展上得獎的韓國演員。跟她演對手戲的「肥佬」宋康昊也是好戲之人。



威尼斯影展
三大影展中歷史最悠久的。

1961 三船敏郎(用心棒)
首名在三大影展得獎的東亞地區演員是日本的三船敏郎


1994 夏雨(陽光燦爛的日子
在 18 歲生日前奪得威尼斯影帝,是最年輕的得獎人。後來夏雨憑本片再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1992 鞏俐(秋菊打官司)
1990 年代初國際曾掀起一股華語電影風,中國和台灣的電影人在三大影展上頻頻得獎。鞏俐是首個在三大影展奪得演員獎的中國演員。


2011 葉德嫻(桃姐)
29 年前第一次得電影獎(台灣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忌廉溝鮮奶》)。在港、台地區,她有一點知名度,但不是當紅藝人。這次得獎,的確讓很多人重新認識她。

1 comment:

  1. 第一個在歐洲三大影展得獎的韓國女演員是姜受延(威尼斯電影節,1987)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