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January 2012

繼承大丈夫

奧斯卡提名公佈之前,George Clooney 絕對是今年好萊塢各頒獎禮中的風頭人物,然而隨着他自導自演的《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 在金像獎中只取得一項提名(改編劇本),影帝角逐的競敵 Jean Dujardin 主演的《星光夢裏人》(The Artist) 拿下十項提名,氣勢確實減去了一大半。當然,憑着《繼承大丈夫》(The Descendants) 的演出和個人名氣,相信今屆金像影帝應該不出他和 Jean Dujardin 兩人之間的角逐。

本片在香港的譯名挺奇怪,許是想把片中兩個主題結合起來,以「繼承」和「大丈夫」來表達男主角 Matt(George Clooney 飾)在家族傳承和本身家庭兩個方面的轉變。

電影根據 Kaui Hart Hemmings 的小說改編,在夏威夷取景,Matt 的家族是當地望族,擁有大片土地。面對旅遊發展的機遇,家族成員希望賣地分錢,但其他居民擔心開墾土地會對環境和文化帶來無法彌補的破壞。Matt 是律師,也是家產信託人,有最終決定權,但在成交之前他猶豫了。另一方面,Matt 的老婆出事故昏迷了,醫生說無藥可治,建議拔除維生機器。Matt 決定在老婆臨終前召集所有親友來道別,最難搞卻是關係疏離的大女兒 Alexandra(Shailene Woodley 飾)。Matt 更從她口中得知原來老婆早有外遇,而且準備離婚……

Matt 從來只靠律師專業賺錢養家,不覬覦家族財產。然而他太投入工作,導致「家變」,到老婆垂死,才後知後覺。他把女兒和親人召集一起,要管教反叛的長女和無知的幼女,岳父怪他待薄妻子,「大丈夫」給搞得暈頭轉向,還有一班等他動筆賣地分賬的叔伯兄弟。Matt 在百箭穿身的情況下有所啟發,對親情、夫妻情、家族傳承都有了新的看法。

這是一齣低成本的製作(當然也得大明星願意減收片酬來成全),沒有特效也沒有美輪美奐的服裝和佈景,像 George Clooney 從頭到尾就 T 恤、夏威夷襯衫、卡其(短)褲和拖鞋,也沒有着意表現他機智的一面。但他演得戮力,對老婆的愛和痛,從憤怒到傷心,從不知所措到平伏頓悟,都表現稱職、感人。只是對 Matt 這種中年男人的迷失心態,還有編導在 Matt 跟老婆告別一幕那看似畫龍點睛的對白,我看着就是無法完全感動,覺得有點濫情。但這種題材(人情倫理)和情懷(荒謬惹笑加淡淡哀愁)不就是 Alexander Payne 成名的法寶嗎?本片很有他兩齣最出名的舊作《薯嘜先生》(About Schmidt; 2002) 和《酒佬日記》(Sideways; 2004) 的味道。看《薯》和《酒》的時候,還不大能夠體會編導的用心,到現在看《繼承大丈夫》算是掌握了,也覺得《繼》在劇本和導演方面都更成熟了。

對我來說,此片最大的亮點是演反叛女兒、年方二十的 Shailene Woodley。她四歲開始拍廣告,八歲開始拍戲,一直以拍電視劇為主。她在本片演得自然又自信,很搶鏡頭,之前有份角逐金球獎最佳女配角,加上漂亮的臉孔和不俗的身材,前途一片光明。

最後,還是回到 George Clooney,他的好兄弟 Brad Pitt 也憑《魔球》(Moneyball) 角逐影帝。論提名數目,《魔球》六項,《繼承大丈夫》五項,但最後贏家應該還是屬於《繼》。Clooney 的演出的確比 Pitt 好一點(假如 Brad Pitt 憑《生命樹》(The Tree of Life) 提名,看來更合理)。但我得說一句,《魔球》是挺不錯的。之後再談。

2 comments:

  1. I do really lovee this movie though I don't think George Clooney has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Letting go and grievence, forgive and forget, reconciliation are all the essential elements of psychosocial domain in end of life issue.

    ReplyDelete
  2. 睇咗。感動唔到。Clooney 有比心機演,但始終未夠班。在質詢「姦夫」及與老婆道別的兩幕就可見佢仲有很大的改善空間。Sideways 有啲嘢,講到中年危機同頹廢。但呢套我麻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