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February 2012

響在耳邊 近在眼前

迫清理(放不完的)假期,一口氣看了兩齣有份角逐今年奧斯卡金像獎的電影──《情迷夢露 7 天》(My Week with Marilyn) 和《響在耳邊 近在眼前》(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前者較有話題性,星期一再談。

電影改編自 Jonathan Safran Foer 的小說,是出身於舞台劇的 Stephen Daldry 第四齣執導的電影。連同前作《跳出我天地》(Billy Elliot)、《此時此刻》(The Hours) 和《讀愛》(The Reader),他可算是奧斯卡寵兒,每齣電影都獲最佳電影或導演的提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跳》是原創外(後來搬上舞台演出),其餘三齣都是改編自小說的。

看見 Stephen Daldry 的名字,還有片長 129 分鐘,最初擔心會比較悶藝,看完覺得還好,只是 IMDb 上只得 6.4 分,似乎低了點。

故事以 911 為題材,有影評人質疑為何事件才過去十年,導演便要拍攝這個題材,揭開死難者家屬的傷疤?我倒同意 Daldry 的回應,911 不只是美國的事,它的影響遍及全球。

故事的主角 Oskar(Thomas Horn 飾)有社交障礙,爸爸 Thomas(Tom Hanks 飾)想出以尋寶遊戲刺激兒子思考,鼓勵他接觸外面的世界。好景不常,Thomas 在 911 事件中喪生。Thomas 死後,仍在哀悼的妻子 Linda(Sandra Bullock 飾)跟 Oskar 的溝通變差了。後來 Oskar 無意中在花瓶裏找到一把鑰匙,想起父親生前為他安排的遊戲,認為這是父親遺下給他的一個任務,決定走訪紐約市各大城區,找尋鑰匙所開啟的鎖。同時,他又發現祖母家裏突然多了一個啞巴房客(Max von Sydow 飾)。Oskar 踏上征途,遇上各式各樣的人物,包括失婚婦人 Abby(Viola Davis 飾)等。後來,啞巴房客更跟 Oskar 一起上路。漸漸地,Oskar 開始主動與人溝通,更把母子之間的心鎖也解開了。

影片的剪接有點零碎,配上不少節奏急遽的音樂,彷彿在反映 Oskar 躁動不安的心靈。劇本較見心思之處,是嘗試通過 Oskar 道出小孩如何用自己的方法去瞭解他們眼中不可理喻的世界。Oskar 本來就是個很聰明的孩子,只是他有時候沒法好好整理自己思緒。

全片的主角是只得 14 歲的 Thomas Horn。儘管未獲奧斯卡青睞,他的演出已經贏得普遍的好評。他跟 Sandra Bullock 半夜吵起來的那幕是全片最有張力的一段。Tom Hanks 是水準演出,但戲份不多。Sandra Bullock 到末段才比較多出場,但她其實也是在襯托 Oskar 一角。

影片得到最佳電影和男配角兩項金像獎提名。角逐男配角的 82 歲瑞典男星 Max von Sydow 不是泛泛之輩,1989 年度憑《赤子雄心》(Pelle erobreren) 提名過最佳男主角(敗給憑《手足情未了》(Rain Man) 第二次得獎的 Dustin Hoffman),但他演藝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大概是在同鄉兼已故名導英瑪褒曼 (Ingmar Bergman) 的《第七封印》(Det sjunde inseglet / The Seventh Seal) 中飾演那個跟死神對奕的中世紀騎士。其他作品還有在《萬世流芳》(The Greatest Story Ever Told) 演耶穌,在《驅魔人》(The Exorcist) 演神父等。

五個候選男配角,除《Warrior》的 Nick Nolte 沒看外,其餘四人之中,還是以 Christopher Plummer 的行情看漲。《情迷夢露 7 天》的 Kenneth Brangah 也不錯,但當代莎劇名伶演繹上一代莎劇王帝,表現恰到好處,似乎又不足以大肆褒揚。

總的來說,《響在耳邊 近在眼前》在技法上不脫賣弄,篇幅也長了一點,但基本上演員都好看,劇本對於小孩主角的心理描寫也算細膩,不是最佳電影的料,但某些細節倒能讓人細味。

3 comments:

  1. 看来我们最近都在“追片”。
    我今年已经算足额完成,余下的三套Best Pic nominee(Hugo, Tree of Life, War Horse)都不一定会看。其他如"J. Edgar" 及 "The Iron Lady"都可能会去。

    "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 是一话题之作。我就是给这故事的背景及cast吸引入场。虽然也有感动位,但我未能感受到角色及故事的感染力。虽知道主角Oskar心灵受伤害,而且未能适当的抒发出来,但本身的角色不讨好,难让观众对他产生共鸣感。两个小时的戏,我是有点儿失望出来的。

    ReplyDelete
  2. 有時間的話,Hugo 是要看的

    ReplyDelete
  3. 就凭你的推介,我会立刻去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