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February 2012

選戰風雲

今年好萊塢頒獎禮的本地風頭人物,非 George Clooney 莫屬:《繼承大丈夫》(The Descendants) 角逐影帝,自導自演的《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 也風評不錯,可惜在奧斯卡只提名一項最佳改編劇本獎(原著為舞台劇《Farragut North》)。但在我看來,《選》比《繼》好看。此片在美國總統大選年撈不到好處,教人有點意外。

電影的主角其實是這兩年迅速上位的 Ryan Gosling。故事說,身為州長的 Morris(George Clooney 飾)角逐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席位,競選團隊由 Paul(Phillip Seymour Hoffman 飾)和其年輕副手 Stephen(Ryan Gosling 飾)帶領。Morris 對手的競選團隊經理 Tom(Paul Giamatti 飾)欣賞 Stephen 的才幹,私下探問 Stephen 可會考慮跳槽。與此同時,Stephen 跟 Morris 團隊中的見習生 Molly(Evan Rachel Wood 飾)發生感情。Tom 和 Stephen 見面(意外)曝光,加上大報政治記者 Ida(Marisa Tomei 飾)為搜集消息而攪局,還有 Molly 意外懷孕,陰差陽錯,Stephen 慘成犧牲品。Stephen終於發現在自己的理想背後有太多道貌岸然之輩,太多教人齒冷的算計、妥協、利益輸送。他不甘心,決定反撲……

據說,最初 George Clooney 是搜集有關華爾街的題材。後來看到《Farragut North》的劇本,加上他父親當過新聞主播,知道一些有關大選的內情,例如在本片中看到的政治妥協,才促成拍攝這齣電影。

在我看來,George Clooney 當導演比做演員出色。他是個徹頭徹尾的「明星」演員,演得再好,他的星光也會轉移觀眾的視線,或因此而提高評論員對他的要求。他執導《選戰風雲》,片長才 101 分鐘,故事也不複雜,卻點出了在選舉之中的政治交易、傳媒黑幕和辦公室忌諱,手法相當利落。他本人扮演有才有貌的政治明星也恰到好處。要不是犯了不該犯(又看似不容易避免)的低級「辦公室」錯誤,這顆新星可是有機會風流到底。

Ryan Gosling 繼續使出他的表情三部曲:皺眉、揚眉、不動聲息,但看來冷峻、帥氣,表現優異。事實上,本片可謂「群星拱照 Ryan Gosling」。今年沒法再提名奧斯卡影帝,明年或以後還有機會。

此片的配角好看,出身耶魯的 Paul Giamatti 和《冷血字傳》(Capote) 的金像影帝 Phillip Seymour Hoffman 都好戲,前者繼續大施演技氣場,後者內斂沈穩。新晉女星 Evan Rachel Wood 演苦命傻女見習生也不錯。多年前看她演電視劇《再續前緣》(Once and Again) 已經注意到她了。曾奪奧斯卡女配角獎的 Marisa Tomei 也有點火花。Jennifer Ehle 演 Morris 老婆,戲分不多。上次《世紀戰疫》(觀後感)佔戲意外地重,可惜是爛片,浪費了機會,還在等她能放異彩的大銀幕演出。

一邊看,一邊想,理想始終是珍貴的,但在現實社會,一旦爬上高位,或者有機會接觸權力階層,便可能發現在那裏理想是難以生存的。要擁抱理想,追逐理想,只能另覓場地。

此外,虛榮和好奇也可能害死人。再聰明的人,稍有把持不住,便會成為周圍實力旗鼓相當或權力更大的人的鬥爭籌碼,Stephen 的遭遇就是一個例子。況且,他是搞政治,而不是寫論文,通過了自身的論證,也(可能)避不過他人的算計。要搞政治,就不能當好人,越心術不正,贏面越大。也許,還是當(有票在手的)選民好,看別人的明爭暗鬥和情色是非過癮得多。

2 comments:

  1. I like this movie.
    That is a good drama!

    ReplyDelete
  2. 很喜歡你那句"還是當(有票在手的)選民好,看別人的明爭暗鬥和情色是非過癮得多。", 畢竟不是人人有本事或有心思去鑽營權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