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February 2012

J. 艾德格

然不是所有提名今屆奧斯卡的電影都看了,但《J. 艾德格》(J. Edgar) 慘吞鴨蛋,一個提名也沒有,在我看來,實屬「冤案」。老而彌堅的 Clint Eastwood 繼續拍出水準之作。影片色調蒼冷,穿梭時代,就靠道具、佈景、演員造型來告訴觀眾那是在什麼時候的胡佛(Leonardo DiCaprio 飾)。同片的演員(還有他們演出的角色)也算一個小小的大觀園,對 20 世紀美國歷史有認識或感興趣的會覺得更有趣味。

《J. 艾德格》是前聯邦調查局 (FBI) 局長胡佛 (John Edgar Hoover) 的傳記片。也許今天沒太多人對胡佛的故事感興趣(此「胡佛」跟著名的「胡佛水壩」Hoover Dam 沒有關係。水壩是以政績平庸的前美國總統 Herbert Hoover 來命名。Herbert Hoover 在任時,J. Edgar Hoover 是 FBI 前身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的局長),然而導演是 Clint Eastwood,男主角是 Leonardo DiCaprio,再不熟悉的題材也要看。

故事從胡佛取得法學士加入司法部情報科工作開始,把有關胡佛正史和野史的精華都融進 136 分鐘的篇幅裏。全片節奏不徐不疾,兼有插敘和倒敘,整體脈絡清晰,拍得有條不紊,觀眾就是不懂美國歷史(如我),只要對電影語言具備合理水平的理解能力,便不會看得一頭霧水或悶出鳥來。當然,知道一點歷史會更好,看見 Ginger RogersShirley TempleRobert F. KennedyJeffrey Donovan 的造型好像)和他那跟秘密情人只露雙腳和發聲的總統哥哥 JFK 等,不免有點興奮。

反正不是專家,不評論有關(編導看)胡佛的業績、功過了。較想談談此片寫情的部份,包括胡佛跟母親的母子情,以及跟副手(兼盛傳為同性愛人)和女秘書的感情。

在片中,胡佛母親 Anna Marie Hoover(Judi Dench 飾)對兒子有着深厚的影響,例如從小就告訴胡佛他有本事光宗耀祖,可能是日後這 FBI 霸王矢志立業的藥引之一。然而,影片其實沒怎麼說 Anna 明顯左右兒子的工作,最多是叮囑愛兒要替世紀英雄 Charles Lindbergh(好久不見的 Josh Lucas 飾)找回遭綁架的兒子(此案直接推動了搜證和法證兩門科學從此作為偵辦刑事案件的重要環節),還有「提醒」兒子該找個女孩搞對象。但至少在本片裏,Anna 也有母親對孩子的溫柔和包容。Judi Dench 再一次於有限篇幅裏大曬功架,在車上回看兒子和情人那個意味深長的眼神讓人難忘。

胡佛年輕時對打字員 Helen GandyNaomi Watts 飾)一見鍾情,但 Helen 面對這「萬人迷」(年輕的胡佛的確跟 DiCaprio 一樣長得很不錯)竟拋出一句「以事業為重」而拒愛。結果,Helen 成了胡佛的私人秘書,也始終(在工作上)忠於胡佛。Helen Gandy 是個有趣的角色,她不是對胡佛所有的作為都喜歡或認同,但在對方身後,仍然效忠於這看來自私、多疑、野心勃勃、好大喜功和不容挑戰的正邪難定的男人。到底是出於什麼感情?從她的角度出發拍一齣戲看胡佛這個人,也許會很有趣。Naomi Watts 表現沈穩,讓人看得舒服。

至於演胡佛副手兼密友 Clyde TolsonArmie Hammer,表現比他在《社交網絡》(The Social Network) 中一人分飾孿生兄弟又進步多了,只是後段扮老卻顯得生硬。他有三場戲表現特別好,跟 DiCaprio 旗鼓相當:胡佛委任他當副手、兩人度週末時在酒店房中從八婆般的說三道四轉到吵架再「動手腳」、晚年時在飯桌上 Clyde 直揭胡佛為建立個人威望和鞏固 FBI(或自己)地位而說過的謊言和幹過的不法勾當。這三場戲也是全片最好看之處。尤其喜歡胡佛委任 Clyde Tolson 當副手那一幕:Clyde 高大威猛,但性情(和感情)絕對不及胡佛剛猛。他回應胡佛時,只提出一項要求:「能保證以後的午餐和晚餐都一起吃嗎?」Armie Hammer 那情深款款是那麼自然又不露骨,令人難忘。

事實上,除了 Clyde Tolson 外,編導也在其他一些細節含蓄地指出胡佛好男色,包括在年輕時批評男下屬 / 同事的衣著和外表,在晚年時要調查員代筆寫自傳,(大概基於保障隱私和多疑性格)換了好幾個人,儘管膚色和種族不同,但統統都是帥哥。

在幕前,整齣電影的靈魂自然是 Leonardo DiCaprio。跟兩個有幸入圍金像獎的帥哥 George ClooneyBrad Pitt 相比,他在《J. 艾德格》的演出看來自然又真實,明顯技勝一籌。同是「明星類」演員,怎麼 DiCaprio 的奧斯卡之路就比別人坎坷?

儘管今年才過了差不多十分之一,《J. 艾德格》很大機會是我本年度的十大電影之一。

1 comment:

  1. 我十分同意!DiCaprio絕對起碼值得一個提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