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June 2012

魚躍奇緣

為男、女主角 Ewan McGregor 和 Emily Blunt 都是比較喜歡的演員,在英國的地鐵站又看到了不少這電影的宣傳海報,便在今期新片中挑了這齣戲。《魚躍奇緣》(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 改編自流行小說,算是喜劇,除了剛提及的男、女主角外,還有 Kristin Scott Thomas,演員陣容不弱。

跟不少英國喜劇一樣,《魚躍奇緣》有(一些)幽默睿智的對白,可惜整體而言,故事牽強,有無謂的枝葉,只靠場景和三個要角的演出來支撐大局。

故事說,富有的也門酋長(埃及演員 Amr Waked 飾)喜歡在蘇格蘭釣鮭魚,希望把這玩藝意引入祖國,通過投資顧問 Harriet(Emily Blunt 飾)聯絡上英國漁農署的 Alfred 博士(Ewan McGregor 飾)研究怎麼把計劃落實。Harriet 跟剛拍拖的英軍上尉男友(Tom Mison 飾)難捨難離,但男友奉召到阿富汗執行任務。Alfred 的老婆(Rachael Stirling 飾)事業心重,冷落了老公和家庭。此時,英國跟中東關係緊張,首相的公關大員 Patricia(Kristin Scott Thomas 飾)認為在也門養殖鮭魚作垂釣的計劃可以緩和緊張氣氛,就全力推動。Alfred 跟酋長見面後,漸漸改變對計劃的看法。Harriet 的愛郎執勤時失蹤,生死未卜;Alfred 跟 Harriet 發生了微妙的感情……

在也門養殖鮭魚只是一個設計的故事背景,電影當然沒有嚴肅探討這個計劃。富貴酋長那「妙想天開」的計劃讓男主角對工作和感情有了新的看法,願意放開懷抱,一心要完成那個他本來認為荒唐的計劃,這才是全片的焦點。結果,不可能的幻想變成了可能的夢想。

Ewan McGregor 和 Emily Blunt 兩人都演出討好,尤其是前者。可惜故事實在有點「搵戲來做」,影響了投入程度。對我來說,純粹個人感受,Emily Blunt 跟 Tom Mison 那段情看來更有感覺。然而,論搶鏡頭,演公關大員的 Kristin Scott Thomas 最有趣,敏銳、幽默、毒舌,以往很少看到她演出這類型的角色,讓人耳目一新。

片長 107 分鐘,篇幅剛好,但有些枝節影響了整體的成績,最明顯的是也門反對派搞破壞和暗殺,跟電影的主題和調子格格不入。

然而,另外有些細節可以考慮寫得豐富一點,例如把 Alfred 和 Patricia 作一個比對。Alfred 老婆工作至上,也時刻提醒當公務員的 Alfred 安份守己,因為他要還房貸。她不曉得 Alfred 有個壞上司,不想生孩子,對房事也很敷衍。反觀 Patricia,照顧老公和三個孩子的起居不假手於人,工作一樣幹得有聲有色。是 Patricia 能力太高,還是 Alfred 的個性讓他在公在私都陷於慢性衰敗?編劇在這方面多花一點筆墨,人物和故事也許會更有趣。

本片導演 Lasse Hallström 來自瑞典,憑《狗臉的歲月》(Mitt liv som hund) 成名,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和改編劇本,1990 年代到好萊塢拍片,頭炮《Once Around》由《再見女郎》(The Goodbye Girl) 的金像影帝 Richard Dreyfuss 和後來憑《鋼琴別戀》(Piano) 登上影后寶座的 Holly Hunter 主演,接着就是 Johnny Depp 和 Leonardo DiCaprio 演兄弟的《不一樣的天空》(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總有驕陽》(The Cider House Rules) 得到七項金像提名,包括電影和導演,最後贏得男配角 (Michael Caine) 和改編劇本兩座小金人。後來的《濃情朱古力》(Chocolat)、《筆下友情天》(The Shipping News)、《秋田犬八千》(Hachiko: A Dog's Story)、《分手的情書》(Dear John) 等水準參差,但都比不上從前。

2 comments:

  1. Actually KTS has picked so many similar bitchy roles (unfortunately all are supporting or even cameos) recent years- Crime d'amour, Nowhere Boy, Largo Winch, etc.

    ReplyDelete
  2. 我也覺得 Kristin Scott Thomas 的演出極其搶鏡,如果如你說可以加重她跟 Alfred 的比對,應該會更好看呢。

    不過這已經是近期比較好看的愛情片了。

    http://blog.cosine-inn.com/2012/05/4315/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