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August 2012

聽風者

來對中港合拍片都有點戒心,想去看《聽風者》,很大的原因是看幾個主角梁朝偉、周迅、王學兵和范曉萱(沒錯,唱歌的那個)。儘管進場前已經沒有對影片抱太多期望,看完 119 分鐘的片子,還是禁不住要說,這戲讓人看得不大舒服。

劇本改編自內地作者麥家的小說《暗算》,原著有《聽風》《看風》《捕風》三個獨立故事。有人說,《聽風者》是《風聲》和《竊聽風雲》的合體。兩齣電影都沒看過,無從比較。現在《聽》片是以《聽風》故事為基礎重新創作而成。

幼時意外失明的鄉下小子(梁朝偉飾)看不見後聽覺卻變得異常靈敏,同鄉帶他去上海混飯吃,當了調琴師。當時正值 1949 年大陸「解放」初期,中共的情報機關監聽國民黨的秘密電台,嚴防民國「餘孽」叛變。活像神奇女俠的特工(周迅飾)找到盲小子,把他帶回特務機關總部,要他找回曾經一度丟失所有的秘密電台……

合拍片資金充裕,一般都製作華麗,五光十色,《聽風者》也不例外。從香港到上海,再到中國南部山區。第一幕似乎影射已故「導彈之父」錢學森從美國投奔大陸,拍出一點氣勢,可惜之後無以為繼。劇情和場面搞得很誇張,卻都是虛張聲勢,雷聲大,雨點小,挺造作。

我說看得不舒服,原因有二。首先,香港上映的版本是粵語配音,周迅、王學兵等演員雖然表情十足,嗓子卻不是自己的,總的來說,表現大打折扣。況且拍國內的題材,從頭到尾說粵語,看來也怪彆扭。連梁朝偉的聲軌都是後來(由梁朝偉本人)配音的,進一步打擊電影的真實感。第二,《聽風者》其實是一齣「主旋律」電影,只維護中共,國民黨都是人人得而誅之的妖魔。歷史永遠不可能得一個黑白分明的版本,難道 1949 年解放後就一片昇平嗎?大家都明白,既為合拍片,又有後九七部份傳媒或製作人自我監控的風氣,「避重就輕」是「可以理解」的。只是《聽風者》避的很重,就的更輕,尤其是末段復仇大反擊的重頭戲,更是十分明顯,非常突兀。

梁朝偉保持一貫水準,但談不上出色。初段的草根輕浮有點誇張,節奏不好,後來才漸入佳境。儘管他演盲人,但編導哪會埋沒他的一雙電眼?故在劇情上作出了一些安排,總算滿足觀眾「需要」,也可以自圓其說。周迅很有明星魅力,但她的角色稍欠立體感,觀眾只看到她驚人的辦事能力,卻沒怎摩看到女特工的血肉感情。

兩個主要配角倒有一點驚喜。留了鬍子,看來跟香港演員何華超有點相像的王學兵表現沉穩,那些年台灣的「小魔女」范曉萱演變節解碼高手也不錯。至於其他配角,還有吳家麗、林威、方平、單立文等。

諜戰電影不容易拍,內容太複雜,怕觀眾看不明白。題材也得小心選擇。像《聽風者》所選的,國共之間的恩怨情仇到今日還沒能解開,實在怎麼彈性處理都不大可能討好。

關於本片,還有一個不滿意,就是所有海報都難看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