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August 2012

女朋友 男朋友

看《女朋友 男朋友》,大概是因為男女主角。張孝全和桂綸鎂以前也演過跟本片類同的角色,本來就沒想過會有什麼驚喜。看完了 105 分鐘的片子,除了覺得電影拍得挺美,攝影、美術、音樂都有水準外,從銀幕上滲出的感情還是比較淡然。印象最深刻的是張孝全的演技進步了。

可以說《女朋友 男朋友》是一齣調子沉鬱的愛情悲劇,兩男一女三人行,各自愛上一個不愛自己的人。陳忠良(張孝全飾)和林美寶(桂綸鎂飾)是好朋友,王心仁(鳳小岳飾)跟陳忠良有點交情。後來三人越走越近,原來王對林有意,林則一直暗戀陳,而陳其實喜歡王。

電影背景從 1980 年一直到現在,把台灣兩三個重要的時代變遷寫進故事裏,包括 1990 年代初的野百合運動(或稱台北學運)。編導選用了不少時間和題材配合的流行歌曲來當配樂,增加了故事的感染力。

看《女》片,特別是張孝全這個角色,真的讓人聯想起他跟張睿家合演的成名作《盛夏光年》,同樣是兩男一女的三角錯。不同的是,在《盛》片中,張孝全對身邊的男和女都來者不拒,而《女》片的三個主角對感情可謂「從一而終」。

張孝全的演出不能說光芒四射,但在片中他的晦暗卻使人難忘。桂綸鎂還是氣質取勝,談不上什麼突破。鳳小岳演得很用心,但水平還差一點。

讀過一篇導演楊雅喆的訪問。楊說,他父親替人算命,從小就看過不少例子:愛情不一定是甜蜜的,徬徨、無常的愛情可能更多。愛情之外,電影也談自由,雙管齊下。也許中間就有商業計算。一齣校園愛情片,加上了學運、政治性的東西。看來很嚴肅,卻教台灣以外的觀眾有點耳目一新。話說回來,片中的政治東西沒有交代得很仔細,不太懂這方面的觀眾可能會看得一頭霧水。

說到校園電影,多數集中講主角年輕時的戀愛經歷和際遇,卻甚少描寫成長後的感情狀況。《女》片也有拍這些,但浮光掠影,沒有教觀眾太投入、太感動。

《女朋友 男朋友》不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類的青春愛情片,相對而言,笑話顯得零星索落,但它對(愛情的)成長寫得更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