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August 2012

麥兜噹噹伴我心

大學的時候,從同學那裏知道麥嘜和麥兜這兩個肥豬造型的漫畫角色。幾年之後,差點加入有關係的出版社工作。又過了一兩年,終於在大銀幕上看了第一齣麥兜的卡通電影《麥兜故事》(2001)。那是在聖誕節上映的電影,票房收入超過 1500 萬港元。之後在 2004 和 2006 年上映的《麥兜菠蘿油王子》和《春田花花同學會》都沒有看。兩片的風評也不算好。三年前的《麥兜響噹噹》嚴肅得教人不大笑得出來。這次《麥兜噹噹伴我心》明顯「收歛」了,微言大義,諷刺幽默,套用了兒童歌聲,讓整齣電影變得輕鬆活潑起來。

故事說,麥兜就讀的春田花花幼稚園陷入財政困難,藏身的大角咀舊唐樓業主又打算將物業改建為豪宅圖利。校長身兼十數職掙錢救校,學校其他事務都由 Miss Chan 一人包辦。財赤日深之際,輾轉發現春田花花幼稚園一向重視音樂教育,於是一班學生到處演唱籌錢,可惜遇人不淑。然而,柳暗花明,熱心教育的校長多年前(來)播下的種籽,終於挽救了學校,只是好事多磨……

不能說這是一齣很好看的動畫電影,但教人感動的地方不少。編導除了眷戀回歸前的人情味,緬懷香港黃金時期的生活方式和地方色彩外,也提出香港的核心價值並非物質為上。電影中有大量的音樂和歌曲,都很動聽,但幾乎全都是詠嘆昨日已逝的哀歌。

音樂既是這電影的主題,也是一個觸媒,藉着它串起不同的觀點和主題,而在這方面《麥》片是不錯的。原來校長在音樂學院畢業,一直堅持對音樂和音樂教育的理想,只計付出,不求回報。到學校有難,那些古怪嶙峋卻又挺曉音律的舊生都回來助陣,除了是因為他們會音樂之外,也因為他們受到校長的啟導。最讓人感動的一幕,莫如春田花花原來有個斐聲國際的舊生,而他對校長的啟蒙和教導念念不忘,最後竟然成為了春田花花幼稚園的還魂丹。編導再一次說明,好人和好事,自有好報。

要批評的是畫風。儘管從一開始,麥兜就不是什麼唯美派漫畫,但《麥兜噹噹伴我心》找來了楊學德,那醜的美學跟麥兜和春田花花一眾角色並不協調,現在看來陰陽怪氣!

對小朋友來說,《麥兜噹噹伴我心》的笑料也不算少;對成年人來說,電影在懷緬美好昔日之餘,也對在天天沈淪下去的香港社會過活的觀眾打了打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