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August 2012

搖滾歲月

是無聊惹的禍,想看明星,買票看《搖滾歲月》(Rock of Ages),如此題材,只屬拍一季就完的美國青春電視劇貨色。現在找來一大堆名氣演員甚至巨星來演,實在浪費。

又是鄉下年輕人去大城市(洛杉磯‧好萊塢)追逐明星夢的橋段。女孩在新天地遇上同樣逐夢又純情的小俊男,兩小無猜,熱戀了一陣子,時來運轉,好事多磨,情海翻波,中間有「小人」從中作梗,幸好最後破鏡重圓,喜劇收場。細節不用贅了。全片歌舞連場,演員又唱又跳,大部份的歌唱水準不錯,但劇情和製作太誇張,而且拍得過長(123 分鐘),整體成績並不理想。

電影讓我想起去年在香港上映的《艷舞巨星》(Burlesque)。《艷》片的女主角從鄉下到城市闖天下,最後去了跳艷舞,還幫助老闆娘對抗地產霸權,保住了艷舞廳,也跟酒保修成正果。《搖》片的酒吧也曾經光輝,但陷入財困,市長夫婦勾結地產霸權,市長夫人(Catherine Zeta-Jones 飾)對酒吧又藏私怨,遂大力打擊酒吧。兩個鄉下出城的年輕人,帶點陰差陽錯,最後成了酒吧的救星之一。

電影改編自百老匯音樂劇,真正的主角是兩個年輕人。Julianne Hough 是典型的美國玉(肉)女,Diego Boneta 長相帶點異國風情,其實來自墨西哥,兩人外型不錯,演唱有一定水準,演出不過不失。電影真正的賣點是一眾配角。最值得一提的是 Tom Cruise 和 Paul Giamatti。前者演沉迷酒色又大跳大唱的狂放搖滾天王,神神化化,令人聯想起他和科學教派的關係,他的角色沒有深入的描寫。好戲之人 Paul Giamatti 演「壞蛋」經紀人,非常誇實,他的演繹沒有問題,是角色讓他失色罷了。

其他配角方面,美國處境喜劇視帝 Alec Baldwin 沒有太多驚喜。剛在倫奧閉幕禮上有份演出的 Russell Brand 是誇張的龍套,片中他和 Alec 的關係有點多餘。近年憑電視劇《Breaking Bad》連贏三屆艾美獎影帝的 Bryan Cranston 這兩年多拍了很多電影,但戲份和的發揮空間不算多,在本片演市長也一樣。

女角方面,Catherine Zeta-Jones、Malin Akerman、女歌手 Mary J. Blige 都要載歌載舞。論歌藝,當然是 Mary J. Blige 優勝,但她的角色(艷舞廳主持人)沒啥好談。有歌舞底子的 Catherine Zeta-Jones 表現進取,只是一向對她印象一般,大概是強勢的外型局限了她。

電影以 1980 年代為背景,但似乎美工有點手下留情,未夠盡興。

不是要看明星的話,《搖滾歲月》不看不可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