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August 2012

叛諜追擊 4:機密逃殺

某個程度上,我是《叛諜追擊》系列電影或 Jason Bourne 的粉絲,因為之前三集都看了。對這個虛構人物和電影產生興趣,多少因為受到真正的粉絲影響,便跟着去看。Matt Damon 演 Jason Bourne,表現稱職,也為他開拓了動作片的戲路。而 Jason Bourne 這個角色也比其他特工角色像 James Bond 較有血肉。

前三集賣個滿堂紅,電影公司打算繼續讓導演和男主角拍下去,結果跟《蜘蛛俠》(Spider-man) 差不多:男主角覺得角色和故事難再有新意,不欲重複而辭演。但比《叛》比《蜘》「幸運」一點,不用把一切幾乎推倒重來,在原來的故事基礎上來個順水推舟,多加兩筆,「變」出一個跟 Jason Bourne 異曲同工的神奇特工 Aaron Cross(Jeremy Renner 飾)。

《叛諜追擊 4:機密逃殺》(The Bourne Legacy) 的故事承接前一集(觀後感),Jason Bourne 是超級特工計劃的試驗品,他失憶後千方百計要找回自己的身份,卻無意間將政府搞超級特工計劃的陰謀都撕破。Jason Bourne 逃過追捕,但下落未明。政府要中止同類的計劃,派上校 Eric Byer(Edward Norton 飾)把試驗品逐一「收拾」。Aaron Cross 逃過追殺,但需要補充一些常服的藥物。遇上在計劃中做科研的 Marta(Rachel Weisz 飾)後,計劃有變……

以戲論戲,不及前幾集。故事大綱尚算清晰,只是對白太多,不夠爽快。導演 Tony Gilroy 是前三集《叛諜追擊》電影的主要編劇.但今次兼任導演,顯然動片場面非其專業。Tony Gilroy 首次執導(兼編劇)的《敵對同謀》(Michael Clayton) 氣氛和佈局都不錯,但那那也算文戲了。這次《叛諜追擊 4:機密逃殺》間中也有一些佳句,可惜未能成篇。末段高潮戲在馬尼拉爆發街頭追逐戰,很雜亂無章,橫衝直撞,政府派去的「殺手」更不見有多大本事,看到最後,甚至有點反高潮。

說起 Tony Gilroy,原來看過不少他編劇的電影。其處子作《越界激情》(The Cutting Edge;大概沒太多人記得當年在香港的這個譯名吧)是有點調皮的體育愛情片,倒霉冰球員和花樣滑冰公主一起參加奧運雙人賽。後來有明星擔綱的《追魂交易》(The Devil's Advocate),也有大型半科幻災難片《絕世天劫》(Armageddon),然後就是前三集《叛》系列電影。

說回本片,大概三名主要演員是最大亮點了。Jermey Renner 不算俊男,也未至於高大威猛,但他演技很紮實,也能正能邪。說起來,不少電影院常客對他的印象都不錯。這次在前半段發揮較多,後段的動作戲沒有什麼發揮演技的機會。金像女配角英國女星 Rachel Weisz 和性格中生 Edward Norton 都演得投入。今集 Edward Norton 跟 Jeremy Renner 只得一場對手戲,跟 Rachel Weisz 更是沒有交流。假如這個系列繼續拍下去,三個角色都可以持續發展,且看幾名演員有沒有更多同台的機會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