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August 2012

小野二郎:壽司夢

喜歡吃壽司,所以一翻夏日電影節的節目表,馬上勾出《小野二郎:壽司夢》(Jiro: Dreams of Sushi) 這齣紀錄片。

小野二郎是獲得米芝蓮三星榮譽最年長的廚師,他的店在東京銀座一個商業大樓的地庫,只供應晚飯,必須提早幾個月甚至一年訂座,菜式就是壽司,沒有固定菜單,以時令食材奉客,每人消費在三萬日圓起。店子的各種食材跟不同的供應商訂購,每個供應商都像武林高手般身懷絕技,如小野二郎般只專注一項,包括鮪魚賣手、專門供應野捕海蝦的魚販、稻米專家等,他們都尊重小野師傅的眼光和廚藝。這批精英組成了一個頂尖拍檔,有份成就小野二郎的壽司傳奇。

八十多歲的小野二郎依然全職工作,擔任自己壽司店的監事人。大兒子是店子的主廚,次子在六本木山自立門戶店鋪資訊,但小野二郎也會抽空照顧。

假如有這樣的閒錢和機會去一嚐小野二郎的壽司,大概也會像片中一位受訪的客人那麼認為,在大師傅(嚴肅的注視下)面前吃壽司,確實會有一種壓迫感。同樣道理,他的兒子也不易為。

小野二郎注重細節,精益求益,從不錯過任何一處需要嚴守的標準或可以提升的地方。他固然律己以嚴,對兒子和學徒也從不鬆懈。所謂「業精於細,成之以嚴」,這位(日本)食評人口中「從不讓人失望」的壽司大師便是最佳寫照。在他眼中,多年不斷的苦功並不為痛,反之,他應該還挺享受的。那些一直支持他的頂級供應商不就是明證嗎?

當然,小野二郎成功,也有運氣。努力付出,不一定有(對等的)回報。大概小野二郎也明白這一點,所以他總是認為自己不止要做得好,或維持高水平,還要繼續有進步,這才厲害,才最值得尊敬。

這齣紀錄片拍得挺好看,訪問手法樸實,攝影和配樂都有水準,特別是音樂,選曲精巧,跟畫面結合,製作出多段美妙的壽司協調曲。

看完《小野二郎:壽司夢》,當然很想去鮨すきやばし次郎本店吃一頓 20 貫的壽司盛宴。去不了東京,也要在香港隨便吃一頓(最好不太差)的壽司吧。

1 comment:

  1. Actually, this restaurant serves lunch too. Been there a few times but the pace is a bit too fast when it comes to serving. One usually finishes the 20 pieces course in 30-45 minutes. The chef watches you like an eagle from the sky and can be uncomfortable especially I don't speak Japanese that well. Having said that, the quality is impeccable and worth the Yen 30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