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August 2012

辰巳

日本漫畫不多,電影公映之前,更不知道辰巳嘉裕是誰,但讀完影片簡介,覺得會是齣風格特別的動畫片,這星期看的新片就選了它。

《辰巳》是新加坡導演邱金海的作品,將日本漫畫怪傑(該比稱呼「漫畫家」更貼切)辰巳嘉裕的部份生平和其中幾個短篇作品搬上銀幕。以戲論戲,整體略嫌鬆散,但電影保留了漫畫原作的風格和題材,具備諷刺、悲鬱、情色等「非主流」的(漫畫)元素,這也是辰巳嘉裕吸引導演和很多粉絲的獨特之處。

影片有一條主線軸,講述辰巳嘉裕從小喜歡畫畫,有起有跌的漫畫生涯,一直到他老來仍然堅持創作的一點心路歷程。主軸以外,插入了五個主角的短篇作品,側寫主角人生經歷過幾個年代的一些社會現象和風貌,特別是二次大戰後日本的現代化和城市化帶來的失落和焦慮,並從而嘗試剖開一些人性的慾望、迷惑、陰暗面。

五個短篇作品各有特色,動畫技法別具一格,同時有一些變態情節和裸露鏡頭,大概因此本片被列為三級電影。美中不足的是幾個短篇的筆法和內容跟講述辰巳嘉裕生平的主軸線未有緊密聯繫上,只有本來就充滿力量的劇畫原作來支撐大局。

本片提出了一個「新」名詞:劇畫,是指作者不會因為漫畫多是給兒童創作而改變自己,反而以描述人性為主,直言不諱,甚至加強戲劇元素,將人性的陰沈面貌呈現於讀者眼前。「漫畫」也好,「劇畫」也罷,辰巳嘉裕如此特別的藝術工作者,雖然名氣、收入都比不上他從小就敬佩的手塚治虫或其他名家,卻造就了一種獨特的風格,創作了(好些情節)教人印象深刻的漫畫故事。

藝術創作和人生,無心插柳,可以成就大業,同時也可以令人遺憾(終生),像其中一個短篇《地獄》中的攝影記者,一再發生的意外,導致錯失,有起有跌,最終令他的人生永遠掉進谷底。可幸在現實生活中,辰巳嘉裕還算有個好結局,老來獲獎連連,甚至有外國粉絲替他拍片立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