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April 2013

攻‧元 2077

本上,《攻‧元 2077》(Oblivion) 是一齣影像凌駕故事的電影。話雖如此,主要場景的構思和演繹卻不是漫天花火耀目璀璨的一類,而是跟導演 Joseph Kosinski 上一齣執導的電影《創戰記》一樣,走簡約流麗的路線為主。《創》片以黑色和藍色為主調,《攻》片則以灰白色來粉飾主場景。

《攻‧元 2077》的原著是導演 Kosinski 在 2005 年創作的 12 頁科幻故事,後來改編成同名漫畫,據說挺受科幻迷歡迎,在動漫節賣出了幾萬冊,讀者包括 Tom Cruise 的經紀人,之後的事無需多說。電影版的故事很簡單,2017 年地球人跟外星人大戰後慘勝,倖存者移居太空。60 年後,技術人員 Jack(Tom Cruise 飾)和他的伴侶兼通訊員 Victoria(Andrea Riseborough 飾)給派到地球收集僅餘的資源。Jack 受奇怪的記憶困擾,又對古老事物莫名地喜歡。任務即將完成,有艘太空船失事墜毀,Jack 發現一名神秘而美麗的女子,對方自稱 Julia(Olga Kurylenko 飾)。同時,Jack 又遇上匿居地球的 Beech(Morgan Freeman 飾)和 Sykes(Nikolaj Coster-Waldau 飾)等人,逐漸發現他眼前的一切並不是他以為是真實的一切……

這電影不十分好看,因為節奏慢,將 126 分鐘的篇幅刪減至 96 分鐘便差不多。故事的內容和細節也沒有太多新意。內容看來帶點環保意識,卻又欲言又止。每次劇情快要推上高潮,總是無以為繼。到結局揭開背後的陰謀,又有「熟口熟面」之感。假如購票進場是一心追求視覺的刺激,那基本上只有結合直升機和戰鬥機特色的「泡泡船」(Bubbleship) 比較有趣。

在劇本裏要挑出值得討論的地方,該是 Jack 能「死而復生」。這部分牽涉劇情關鍵,不能拆穿,大概是想說明人性之可貴和獨特在於天良和感情。然而,Jack「劫後重生」,是不是能讓愛人和周圍的人都可以無條件地接受他,又是一個包含道德和邏輯的問題。在電影有限的空間裏,我們明知道 Jack 是怎樣的一個人,在情感上還是義不容辭,照單全收。從這一點也大概說明為什麼 Kosinski 總是拍這一類科幻片──他不擅長講故事,也不善於處理一切包含文藝色彩或人文意義的素材。

行年五十的 Tom Cruise 大概明白,他再努力也無法讓所有(或者說大部分)人相信他是有演技的,所以乾脆回去拍動作片好了。他在本片的演出當然沒有任何突破之處,但正是這樣才顯出他「稱職」。我真心認為,他和劉德華都不是零演技的,只是他們的偶像光芒太厲害,即使他們演好一個嚴肅的角色,觀眾多半只會抱着看明星的心態去欣賞,然後「好專業」地批評說,他們拋不開偶像的光環。

至於 Jack 的兩個女伴,演 Victoria 的英國女演員 Andrea Riseborough 表現較佳,Olga Kurylenko 這回真的像花瓶。反而客串飾演皮笑肉不笑的總部聯絡員 Sally 的 Melissa Leo 還讓人印象深刻一些。

這戲是 Morgan Freeman 第一次跟 Tom Cruise 合作,角色沒什麼發揮。說起來,他們兩人也有一點淵源。他們第一次提名金像影帝同是在 1989 年度的奧斯卡。前者在贏得最佳電影的《山水喜相逢》(Driving Miss Daisy) 中扮演司機,後者則苦心經營,在 Oliver Stone 執導的《生於七月四日》(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 飾演斷腳退役越戰士兵,結果兩人雙雙敗給「黑馬」,《無悔今生》(My Left Foot) 的 Daniel Day-Lewis。二十幾年過去,Daniel Day-Lewis 繼續捧獎,Morgan Freeman 憑《擊情》(Million Dollar Baby) 得過男配角,但似乎影帝夢難圓。至於 Tom Cruise,沒有長高,但繼續是充滿明星丰采的男一。所謂「命」,大概就是這麼樣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