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April 2013

誣網

麥電影《誣網》(Jagten) 是一齣文藝冤案片。男主角 Mads Mikkelsen 憑此片贏得去年康城影帝,是讓我買票的最大原因。

失婚兼失業的小學男教師 Lucas(Mads Mikkelsen 飾)轉到幼稚園當校工,一直善待孩子。可是老友 Theo(Thomas Bo Larsen 飾)的小女兒偶然講了一個大話,連累 Lucas 涉嫌非禮幼童,學校、家長、朋友和社區一致把 Lucas 當作罪人。雖然最後有個相對圓滿的結局,看來一切和好如初,但對 Lucas 來說,就留下了非常大的陰影。

電影描述的冤案,因為成年人「相信」小孩子不會說謊,幼稚園校長察覺到一些所謂的蛛絲馬跡便草率行事,還有其他人受群眾心理影響而統統爬上道德高地執行「家法」,結果全部因為不用腦而變成幫兇。《誣》片拍得平實而緊湊,讓故事提升到較高的層次,甚至帶出哲理味道。

當然,最後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當成沒事發生一樣,跟 Lucas 嬉笑如昔。同樣地,Lucas 也知道他跟這些曾經對他施以身心虐待的人都回不去從前的親密關係。那份黑暗的感覺可能比一發幾乎命中的冷槍更令人心寒。

故事中段 Lucas 的兒子 Marcus(Lasse Fogelstrøm 飾)登場,他因為老爸「闖下的禍」而受連累,全片劇情也從這部分開始有更強的張力。

Mads Mikkelsen 飾演被全村人冤枉的鐵漢,表現十分投入,淚眼模糊的時候,也讓人同情。其他演員都演得十分稱職,讓這齣小格局的影片散發出教人窒息的壓迫感。

1 comment:

  1. 你好。

    相信這是一套很有張力的好片,
    但壓迫感和傷痛也會很重,
    這些年都不太敢看這類片,
    人生面對的已經很重了,
    只怕虛幻世界中,
    不能再多承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