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April 2013

北方的金絲雀

本的東映電影公司創立 60 週年,把湊かなえ(湊佳苗)原作的短編集《往復書簡》中收錄的其中一個故事《二十年後の宿題》拍成電影,由阪本順治執導,易名為《北方的金絲雀》(北のカナリアたち),由日本當代殿堂級女演員吉永小百合主演(是她第 116 齣參演的電影)。V 回老家前要跟我看電影,連這麼一齣日本電影也不放過。

在北海道沿海小島上有一所只得六名學生的小學校,川島はる(吉永小百合飾)帶着本任大學教授的丈夫川島行夫(柴田恭兵飾)回小島生活,並在學校任教。後來發生了一宗意外,徹底影響了はる的一生。20 年後,はる在一家圖書館工作,剛好退休,有警探(石橋蓮司飾)登門調查,原來當年小島學校上的其中一名學生信人(森山未來飾)涉嫌殺人。はる放棄了去溫泉度假,改為回去北海道老家,之前她逐一探訪其餘幾個學生真奈美(満島ひかり飾)、直樹(勝地涼飾)、結花(宮﨑あおい飾)、七重(小池栄子飾)和
勇(松田龍平飾),從中發現當年那宗悲劇背後另外的一些故事……

《北方的金絲雀》在今年的日本電影金像獎獲得最多的十二項提名,最後贏得最佳音樂、最佳攝影和最佳燈光三項大獎。電影片長 130 分鐘,節奏略慢,幸而沒有拖曳的感覺。六個飾演小學生的小演員很可愛,據說是從約 3100 名試演者之中挑選出來的。至於成年之後,以森山未來和満島ひかり兩人比較搶鏡頭,尤其是前者。

這戲有兩句話讓人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一個是はる對曾是神探的英輔(仲村トオル飾)所說的「你只要活下來就好。」另一句是信人對在東京碰見的七重說的「愛上了,難免有點失控。」

はる跟丈夫回小島居住,是因為丈夫得了末期癌症。病痛消磨了行夫的生存鬥志,使他脾氣日差。剛好はる發現孩子都有唱歌天分,就把他們訓練成合唱團,希望通過歌聲為行夫甚至其他意志消沈的人打氣。某天下班時,はる遇上打算自殺的英輔,兩人一見如故,情愛火花暗暗迸發。最後,英輔要走,はる沒有跟着去,就如《麥迪遜之橋》的芬西斯卡。她不忘勉勵英輔要活下去。對英輔來說,那可需要無比的勇氣,而那一股勇氣就是源自於他對はる的愛慕。

信人想起他和愛人的生活,對同樣陷於苦戀但情況不盡相同的七重說:「愛上了,難免有點失控。」愛情招來的美好幻想往往會遮掩了部分的理智,結果很容易出狀況,容易失控。這句話不但適用於信人和七重,對はる、直樹和結花都派上用場。

另一方面,《北方的金絲雀》也教人想起《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特別是老師帶着孩子在夏天的山水綠草間唱歌的情景。然而,故事中的小孩都不可愛,小小年紀,好幾個已經明顯會跟其他人勾心鬥角,黑暗面清晰可辨。日本的影視作品特別多這類「早熟」的孩子。
 
當然,電影的焦點還是擔當女一現年 68 歲的吉永小百合。環顧世界影壇,像吉永小百合這般年紀依然拍片不斷,並大部份時間繼續堅守女主角地位的演員,只想到將滿 70 歲的法國女星嘉芙蓮丹露 (Catherine Deneuve)。吉永小百合拍《北》片絕對戮力,除了多場在冰天雪地拍攝的戲分外,還被石頭砸得頭破血流,更要跳海救人。畢竟是 68 歲的前輩,歲月痕跡掩藏不了,但較諸「越老越嫩」的劉曉慶,便不能不佩服吉永老師在銀幕上的風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