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April 2013

北京遇上西雅圖

說這戲在中國大陸賣個滿堂紅。在香港,從情人節(二月中)開始,就搞了好幾次售票的優先放映活動。因為都在周六或周日的晚上,那是我最不喜歡外出看電影的時間,所以就是喜歡女主角湯唯,也不為所動,直到電影正式公映才去看。

《北京遇上西雅圖》是薛曉路繼《海洋天堂》後第二齣執導的電影。就故事來說,並沒有什麼新意。北京暴發戶的情婦文佳佳(湯唯飾)懷孕,給送到美國的西雅圖待產,遇上同來自北京本是知名心臟科醫生的移民司機 Frank(吳秀波飾)。文佳佳是「敗金女」,在月子中心跟主持黃太太(金燕玲飾)和其他待產媽媽時有磨擦。但故事發展到最後,文佳佳當然覺悟前非,還跟 Frank 發生情緣了。

這齣愛情喜劇主要以西雅圖和紐約為背景,也借用了不少美國愛情片的內容和意象,其中帝國大廈就是核心。《緣分的天空》(Sleepless in Seattle) 的主角最後在帝國大廈相會,玉成美事。帝國大廈的浪漫情懷又來自於《金玉盟》(An Affair to Remember) 甚至《金剛》(King Kong)。坦白說,一直對紐約沒有特別的好感(卻並不討厭),但受到這戲密集式「推介」,忽然想攀帝國大廈一趟,儘管我不會是 Cary Grant、Deborah Kerr、King Kong、文佳佳或是 Frank。

現在中國大陸什麼行業都要走出去,這戲就是一個明顯的樣板。劇本所涉獵的其實還滿多的。文佳佳對金錢、愛情和下一代的看法,她跟 Frank 還有他女兒的互動,Frank 對感情、事業和女兒的無奈和改變。導演並沒有什麼破格的手法,劇本希望盡量配合時代,但好些設計和對白仍流於傳統的套路,例如文佳佳那個從頭到尾只聞其聲未睹其貌的金主,Frank 那個能幹且會向上爬的前妻,甚至那個娘娘腔的老外婚紗店男職員。看的時候儘管會笑或有所感觸,但那都是剎那的觸動,完場後沒有引起什麼思考。

湯唯在大半齣電影演敗金女,很生動,很戮力,在間中有點做作。在戲中演出跟本身年紀相若的落魄移民的吳秀波低調、自然,好男人形象十分突出,更搶鏡頭。吳秀波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除了拍戲外,多年前還灌錄過專輯。他在魯豫的清談節目清唱過一段,還行;曾經退出娛樂圈從商,生意失敗後重回表演事業,這幾年成績越來越好,得過多項電視劇男演員獎,代表作包括《黎明之前》和《心術》。出席活動還挺注重打扮,有人稱他為「花樣大叔」。

《北》片以女演員為主,除了金燕玲外,另一個香港觀眾比較熟悉的是客串演婦科醫生的李綺紅(曾獲香港小姐季軍;選她在 TVB 時的「代表作」,我挑 1995 年古天樂、李若彤版的《神鵰俠侶》,她演的那個 ABC 郭襄)。她的普通話未算十分標準,但發音一定比她說的廣東話好,演出還算挺自然。

《北京遇上西雅圖》談不上佳作,但娛樂性不錯,假如你不是時刻頭腦清醒的知性分子,看完感覺應該還不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