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April 2013

黃金花四重唱

北京的航班上,有《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和《孤星淚》等電影供選擇(重溫),卻意外地發現這齣本週在香港(最大規模的那家電影院)以介紹形式放映兩三場的英國電影,自然「先睹為快」。

《黃金花四重唱》(Quartet) 改編自同名舞台劇,當年在倫敦西城上演過四五個月,完全談不上什麼經典。電影版受注目是因為這是兩屆金像影帝 Dustin Hoffman 首次執導的作品。英文片名叫 quartet,意即四重唱(或四重奏)。香港的中文片名加上了「黃金花」,大概是提醒觀眾這跟前年的《黃金花大酒店》(觀後感;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一樣,都是以一班樂齡老人為主角的(英國)電影,而且剛好本片的女主角 Maggie Smith 也參演了《黃金花大酒店》。

故事發生在一家貴族式老人院,院友都是退休音樂家。退休前是節目導演的 Cedric(Michael Gambon 飾)想趁音樂家威爾第誕辰紀念,籌辦一場募款音樂會以解決老人院的財政困難。全院上下都開始排練,一名新住客在這個時候搬進來,吹皺了一池春水……

《黃金花四重唱》這類電影在現今華語社會不常見,幾個主角都是七十歲以上的長者。片中的音樂家甚有尊嚴地活着,既有自我,也為別人付出,在黃昏暮年依然可以享受到生活的樂趣。這甚至比對年輕人的鼓舞勵志電影更值得嘉許。

說回電影,新搬來的院友原來是一代歌劇女高音 Jean(Maggie Smith 飾),她和已經住在院中的 Reginald(Tom Courtenay 飾)、Wilf(Billy Connolly 飾)和 Cissy(Pauline Collins 飾)曾是合作夥伴,Jean 與 Reginald 還有過短暫的婚姻關係。四人在威爾第《弄臣》一劇中合作演出過四重唱,譽為歌劇經典。Cedric 希望他們再度攜手作壓軸演出,但 Jean 強烈反對,一來自覺年華老去,害怕無法演出水準而砸了招牌,二來她和 Reginald 還有多年未解的心結。幸好在開朗且帶點不覊的 Wilf 和返老還童(間中失憶或癡呆)的 Cissy 來回勸解下,Jean 終於同意重踏台板,也和 Reginald 重續前緣。

把故事都說了沒什麼關係,因為看《黃》片的重點在於演員。劇本四平八穩,勝在對人情看得通透,尤見於對那些老藝術家心理狀態的描寫。一班老牌演員的演繹將各個角色鮮明的性格詮釋得栩栩如生。不要期望演員會親自演唱,編導也巧妙地避開了這個「難題」。另一方面,片中倒有一批真正的老音樂家以本尊身份演出,扮演院友,在電影中大演功架,所以在多場排練和演出的戲分中,音樂氛圍生動自然。

近年演出質和量並重的 Maggie Smith 佔戲最重,跟演她前夫的 Tom Courtenay 都好看,但兩個主要配角 Billy Connolly 和 Pauline Collins 同樣精彩,間中甚至更搶鏡頭。

Dustin Hoffman 初執導筒,節奏和氣氛調控得宜,場面調度和手法也見流暢熟練,大概這樣就足夠了,才不期望他拍什麼大製作或科幻片,看 Kenneth Branagh 拍《雷神奇俠》(Thor) 就是個難過的經驗。

片首提及的特別放映,發行商選了四齣跟音樂有關係的電影。基於時間所限,只選了吉永小百合等主演、改編自《告白》作者湊佳苗一個短編的《北方的金絲雀》(北のカナリアた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