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April 2013

不道德的夫妻

齣《不道德的夫妻》(夢売るふたり)在算是有點無聲無息的情況下公映。

這是女導演西川美和另一齣自編自導的電影。她可說是另一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半個徒弟,從對方拍攝電影的幕後工作開始,再晉升為助導。及至她首次執導電影,是枝裕和為她擔任監製。

《不道德的夫妻》從頭到尾是一齣比較平靜的電影,也許導演是希望藉此製造更強的荒謬感,但戲劇節奏把握得不夠準繩,134 分鐘的片子,看過一半後就開始有點拖拉。

故事以一對夫婦市澤貫也(阿部サダヲ飾)和里子(松たか子飾)為重心。最初兩人經營居酒屋,一場意外使心血付之一炬。在偶然的機會下,貫也從其中一名客人的情婦玲子(鈴木砂羽飾)那裏得到了一筆錢,也跟玲子逢場作戲。里子洞悉真相,大怒之餘,也忽生惡念,認為丈夫可以去安慰感情缺失的女子,並向她們「借取」金錢,好使他們快點存夠錢東山再起。貫也先後向咲月(田中麗奈飾)、紀代(安藤玉恵飾)、舉重選手皆川ひとみ(江原由夏飾)等埋手,差不多達成存款目標。然而,錢存得越多,里子和貫也之間的嫌隙也日深,女人老覺得男人出軌,男人則認為女人其實藉此報復自己和玲子那次的不忠。這時候,貫也跟帶着兒子和傷殘家公的女公務員滝子(木村多江飾)好像過從甚密;咲月不甘受騙和遭人訕笑,找私家偵探調查貫也去了……

劇本可以分成幾個段落,貫也選擇埋手的幾個女人除了性格不同之外,也代表着貫也心理變化的幾個階段。

看這齣電影時,我不十分投入,除了坐旁邊的老伯那陣頗強烈的「阿伯味」之外,男主角阿部サダヲ也是一大原因。雖然看過不少真實的新聞報道,知道很多騙財騙色成功的男人毫不英俊帥氣,但在電影世界中,編導應該更注意角色的形象。塑造真實的感覺沒有問題,但貫也這個人不夠立體,口才普通,完全缺乏提供幻想的空間。當然,編劇有盡力描寫貫也的過人之處,例如對條件好卻無姻緣的小「毒女」提供肉體和心靈的呵護,給女舉重選手打氣和做按摩,為要照顧老幼的在職單親媽媽做飯等。

女主角松たか子演得不錯,其中她發現丈夫對自己不忠,直至想到利用類似的機會來弄錢的一段,演得尤其好。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戲中客串演出的人不少,例如「怪相」妓女紀代的小混混前夫(伊勢谷友介飾)、玲子鍾情的有婦之夫和他的攣生弟弟(香川照之分飾),還有江湖味十足的私家偵探(笑福亭鶴瓶飾)。

總的來說,《不道德的夫妻》於製作細節見精巧,但故事和導演手法一般,真有點悶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