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April 2013

東京家族

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飲譽國際,很多人從這齣電影開始認識小津。十年多前,香港某片商發行了多齣小津電影的 VCD 和 DVD,我大概都買了,《東京物語》是那時候看的。2003 年,小津誕生一百週年,香港國際電影節搞了個小津回顧展,看了他最後的一齣電影《秋刀魚之味》。

當代日本殿堂級導演山田洋次執導筒 50 週年紀念,重拍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一來藉此總結自己的導演生涯,二來向該位影響他甚深的大師致敬,新版名為《東京家族》。有關《東京家族》和《東京物語》的異同,很多影評人或電影愛好者在不同的平台上已經發表過不少意見,不想多贅,倒想多談從《東京家族》得到的一些感想。

我把《東京家族》當一齣全新的電影看,不計較編導對《東京物語》所作修改和二者的高下。故事說平山家兩老,退休教師周吉(橋爪功飾)和妻子とみこ(吉行和子飾)從広島県大崎上島町老家到東京探望三名子女。長子幸一(西村雅彦飾)在市郊經營兒科診所,跟老婆(夏川結衣飾)和兩個兒子前鋪後居。次女滋子(中嶋朋子飾)經營理髮廳,丈夫(林家正蔵飾)大大咧咧,有點害怕嚴肅的岳丈,在店裏幫忙打雜,似乎是失業了。幼子昌次(妻夫木聡飾)吊兒郎當,從事舞台佈景工作,生活條件一般,交了個在書店工作的女朋友紀子(蒼井優飾)。

電影一開始,昌次搞錯父母下車的地點,兩老自己打車到達幸一的家,長孫不滿要讓出睡房給祖父母住。週末,幸一因為突發工作而爽約,沒能帶父母去玩。兩老轉到滋子家,又乏人照顧。幸一和滋子合資讓父母到橫濱住豪華酒店吃西餐,但兩老不完全享受,提早回滋子家,滋子要在搞派對招呼商店街鄰里,要兩老外出留宿。結果,周吉醉倒居酒屋,とみこ在昌次家過夜,見到紀子,大為欣喜,終於對昌次放下了心頭大石。可惜,とみこ來不及告訴大家就倒下了。

《東京家族》講的是家常事,通過一個家庭三代人的尋常互動,既看到父子與子女兩代之間溝通的矛盾和困難,也體現人生的無奈和無常。小津安二郎的電影都平淡樸實,在靜聒的氛圍裏揭開人倫的悲歡離合,不教人狂喜狂悲,卻讓觀眾都有所體會,進而思考。比較之下,山田洋次的觀點積極一些,儘管兩老來到東京之後有如「人球」,從沒有大吵大鬧,面對下一代跟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和處世風格,大都抱着包容和寬讓的態度,更會說些打氣的話。但觀眾該能看出,編導對(日本)社會現今和未來的憂慮。在居酒屋那場,更讓周吉說出口了。

兩老出城,除了在橫濱「見識」過五光十色的摩天輪和無福消受的高床軟枕外,就只得最讓他們放心不下的幼子帶他們出去走過,看到比五十年前象徵日本經濟躍進的東京鐵塔高大得多的晴空塔 (Skytree),也遊過他們應該不會特別感興趣的秋葉原等地方,最後去了吃鰻魚飯。這特別對老父來說,不無一點諷刺,因為只有他心目中誌為最不長進的孩子願意花時間陪伴自己。事實上,到故事最後,也始終是幼子和他的女朋友願意花心思照顧老父。編導沒有批評(長子和次女)為口奔馳的冷淡,卻不忘頌揚傳統溫情的可貴。

在橫濱一段,請來了財大氣粗的大陸遊客客串演出。演員的表情動作,對白內容,以外國人拍的電影來說,真的異常到位。今天中國人出國消費旅遊,除了飽受國家恩情的殖民地餘孽外,那股氣焰早已燒開了。

比對之下,兩老家鄉的鄰家女孩由紀就活潑、善良、親切,很明顯是編導對城市和文明的慨嘆。所以就是周吉一直不喜歡昌次,但在東京之旅後,他看到昌次性格像母親溫順的一面。全片最溫馨好看的,也是母親到昌次家作客的一段。

《東京家族》也歌頌女性,母親為沉悶疏離的家庭帶來生氣,大嫂默默打點一切,活潑的鄰家少女是好幫手,紀子更可以說一個救贖的希望(不僅對昌次,甚至是整個社會)。

當然,這電影還讓觀眾反省,父母和子女,到底怎麼相待才算愛?才可以令對方感到溫暖和快樂?這足以說明老導的功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