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April 2013

HKIFF 2013 之 7:婚約指環

初決定買票看《婚約指環》(エンゲージリング)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因為三個名字:木下恵介、田中絹代、三船敏郎。他們全都是日本影史上超響亮的名字。

電影拍成於 1950 年,由木下恵介執導和編劇,講述有夫之婦戀上丈夫的醫生,發展出一段近乎 David Lean《相見恨晚》(Brief Encounter;觀後感)和費穆《小城之春》混合體的苦戀故事。《相》片和《小》片分別拍成於 1945 年和 48 年,說不定木下恵介寫劇本時真的受到兩者的啟發。

典子(田中絹代飾)在銀座經營珠寶店(九鬼貴金屬店),跟丈夫九鬼道雄(宇野重吉飾)結婚多年,但道雄健康欠佳,長年卧病在床,後來更搬到熱海附近的別墅靜養,每個周末有醫生上門問症,典子也趁這時候從東京過去陪丈夫過周末。在婚後不久,因為道雄的健康問題,兩人早已過着有名無實的夫妻生活。某個星期六下午,典子在公車上巧遇英挺的江間猛(三船敏郎飾),原來對方是替道雄看症的新大丈。典子埋藏已久的熱情碰上江間的肉體,慾望一發不可收拾。病人的身體或許衰敗,心思卻可能更澄明。道雄看穿典子的心事,江間對典子的好感越來越深,但典子作為人妻,既對江間難以抗拒,又不願意辜負深愛自己的丈夫……

《婚約指環》好看之處在於導演的鏡頭調度和男女主角的演出。片首男女主角從公車、小鎮到路上多次相遇,一氣呵氣。典子手上的婚戒和江間腳上的白鞋連番出現,含蓄卻直接道出兩人的背景、性格和心理變化。96 分鐘的電影,不管是室內對談,還是海邊暢泳,都拍得那麼利落。末段典子到旅館找江間,離開時拍典子的背影,跟行車隧道光影和汽車燈光的對比層次豐富,流動而富詩意。

田中絹代和三船敏郎幾乎可以說是日本電影史上最重要的男女演員。拍攝《婚》片時,女的已經 41 歲,男的剛好 30 歲。以往看過田中絹代演出的角色,不是靜態端莊,就是不好相處的一類。在《婚》片中竟然一反常態,變成多情少婦,更流露出誘人的魅力。反觀猛男三船敏郎變成肉體橫陳的慾望對象,更被田中絹代多番「輕薄」。更教人意外的是在這段苦戀中受傷較深的竟然是三船敏郎!兩人都演得好。儘管從修復的黑白畫面中看得見女人明顯比男人經歷更多的歲月洗禮,但出奇地無損這對相逢恨晚戀人的匹配程度。

演病夫的宇野重吉看來真的很瘦弱,特別是三船敏郎應該為此片鍛煉過一下。宇野重吉原名寺尾信夫,也是日本知名演員,他的大兒子是得過唱片大賞和日本影帝的著名歌手兼演員寺尾聰。

這齣 1950 年的老電影經過修復,跟另一齣在電影節看的修復經典《苦兒流浪記》(拍成於 1958 年,1960 年才公映)比較之下,《婚約指環》的畫面質量明顯優勝。不是說誰的修復功夫更到家,而是從此看出,電影(拷貝)的護養和保育也是很重要的。很多華語老片的拷貝往往都是在外地重光,然後才拿去修復,這種情況可反映了什麼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