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January 2014

白宮管家

北京的飛機上,有這齣在香港快將公映的《白宮管家》(The Butler)。片長達 132 分鐘,最後 20 分鐘得間歇地快速播放才能勉強看完。雖然得把電影草草看完,卻沒感到不圓滿,因為《白》片的確有點冗長,幸而不算沉悶。要點評此片,最得體的說法莫如「星光熠熠」。

Lee Daniels 執導的這齣電影請來了很多知名的黑人演員擔綱。男主角 Forest Whitaker 是金像影帝,演他老婆的 Oprah Winfrey 是權傾好萊塢的演藝女強人。其餘有名的黑人演員還包括 Terrence Howard、Cuba Gooding, Jr. 和歌手 Lenny Kravitz。一開場,男主角(童年)的媽媽(女歌手 Mariah Carey 客串飾演)遭暴戾狂躁的棉花園主人(空有一張俊臉的 Alex Pettyfer 客串演出)強姦,然後他爸爸遭園主槍殺。白人女管家(金像女星 Vanessa Redgrave 客串演出)將男主角帶進大屋裏,訓練他料理大小家務。劇情之後描述男主角的一生,從小酒店服務員一直到進入白宮當了管家達 34 年。在故事不同的階段,也有不同的演員客串演出,例如在全片中共有五名由演員扮演的美國總統登過場(第一夫人也有兩位出過場)。

主角 Cecil Gaines(Forest Whitaker 飾)的故事靈感來自曾於白宮服務三十多年的黑人管家 Eugene Allen。電影很多情節並不完全忠於歷史。Eugene Allen 在 1986 年退休,離開白宮。他為大眾所認識,卻是通過 2008 年 Barack Obama 當選美國總統後不久《華盛頓郵報》刊登的一篇文章。Eugene 本人也因此獲邀出席 Obama 的就職典禮。

在《白宮管家》,主角的出身和在白宮打工的遭遇,都是用來襯托有色人種在美國從受廣泛的欺壓到社會逐漸有意識給予他們比較公平的待遇。Cecil 在白宮服務過七八任總統,有的跟他關係特別友好,例如甘迺迪 (John F. Kennedy) 和列根 (Ronald Reagan),這和 Eugene Allen 的真實經歷大概比較接近。Eugene 的兒子曾說,父親在甘迺迪遇刺時打擊很大,甚至在家痛哭。列根則曾經邀請 Eugene 夫婦倆出席白宮的宴會。

電影也有不少篇幅講述 Cecil 的大兒子(真實生活中,Eugene Allen 只有一名兒子),側寫在 1960、70 年代有色人種年輕人爭取平權,以及一些人在當中迷失自我,誤入歧途。這一段本來甚有發展空間,但編劇和導演都表現呆板,間接嚴重拖慢了整體電影的節奏。要不是有名氣的演員多,大部分的造型和演出都挺不錯,早已教人看得昏昏欲睡。

男主角 Forest Whitaker 演出內斂,跟他奪得影帝的《最後的蘇蘭格王》(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 是兩種風格完全不同的演繹。在其他眾多(客串)演員之中,Alan Rickman 和 Jane Fonda 分飾 Ronald Reagan 和 Nancy Reagan 最突出。另外幾名「美國總統」Robin Williams(飾演艾森豪)、James Marsden(飾演甘迺迪)、Liev Schreiber(飾演約翰遜)和 John Cusack(飾演尼克遜)外型和真人有些距離,不容易令人投入。

總的來說,《白宮管家》也算一齣野心之作,但手法跟一般的美國肥皂劇大同小異,想談歷史問題,卻剖不開重點,一切如浮光掠影,就靠演員的份量和部份人的戮力演出搶回一些分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