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January 2014

老爆伴郎團

個平均年齡 70 歲的奧斯卡金像獎得獎男演員一起參演這齣《老爆伴郎團》(Last Vegas),論星光,比去年的《黃金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更強。儘管故事有點像《醉爆伴郎團》(Hangover;在香港,連譯名也模仿了《醉》片),以好萊塢電影而言,內容尚算較為不落俗套。

Billy(Michael Douglas 飾)、Paddy(Robert De Niro 飾)、Archie(Morgan Freeman 飾)和 Sam(Kevin Kline 飾)是兒時好友。幾十年後,人人都步入古稀之年。生活條件最好的 Billy 打算在拉斯維加斯迎娶年紀比自己小一半的女人。Archie 和 Sam 收到通知後打算為 Billy 搞婚前派對,並把跟 Billy 有「過節」的 Paddy 也請去了。當年 Billy 和 Paddy 曾經喜歡上同一個女孩,結果女孩嫁了給 Paddy,也在不久前去世了。Paddy 終日思念愛妻,Archie 曾經輕微中風,兒子緊盯着要他休息、吃藥。Sam 開過刀,跟老婆相處總是有心無力。在賭城,Sam 得老婆恩准偷歡,Archie 終於放開懷擁輕鬆輕鬆,Billy 和 Paddy 竟又為同一個女人爭風吃醋……

《老》片的情節豐富而不複雜。儘管四個暮年主角都面對不同的人生問題,例如健康、喪偶、家庭關係等,劇本以比較輕鬆豁達的角度去看待年老問題。既是喜劇片,看來較《黃金花大酒店》積極樂觀一點。

Michael Douglas 和 Robert De Niro 戲分較多,角色也比較嚴肅,反而沒有 Morgan Freeman 和 Kevin Kline 好玩。Morgan Freeman 的角色是四人之中最接近現實的。Kevin Kline 的角色和演繹有少許卡通的味道,為電影帶來最多的歡樂。

好萊塢電影得有明星,也得有趣味,一些情節難免變得誇張和兒戲。寫劇本的 Dan Fogelman算是比較年輕的編劇,之前寫過兩集《反斗車王》(Cars) 和《魔髮奇緣》(Tangled) 等卡通電影,劇情片方面未有什麼好作品。許是如此,本片還算熱熱鬧鬧,有些搞笑的對白並不是笑過便算,而是內藏半點幽默。

現在看這些「老牌」演員的電影,再不次次都要求他們出盡全力演繹既難且深的角色。其實,看到他們以熟練的演技替普通的劇本和導技加注動力,讓(差不多)過目即忘的平凡電影變得活潑一些,也值得高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