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January 2014

大夢想家

製作規模,《大夢想家》(Saving Mr. Banks) 在文藝輕(肥皂)喜劇之中算挺大的了,這尤見於演員陣容,男、女主角均曾獲得奧斯卡影帝和影后。戲中男主角乃至今奪得最多金像獎的(已故)娛樂大亨 Walt Disney,自然不能隨便找個演員去拍,以 Tom Hanks 的演技和江湖地位,自然是體面之選。然而,《大夢想家》的焦點不在 Tom Hanks,而是女主角 Emma Thompson,還有在回憶片段中飾演女主角父親的「壞孩子」Colin Farrell。

故事發生在 1961 年,住在倫敦的女作家 P. L. Travers(Emma Thompson 飾)經濟拮据,經紀人極力游說她答應出讓其大受歡迎的兒童小說《Mary Poppins》的電影版權予美國的迪士尼公司。迪士尼老闆 Walt Disney(Tom Hanks 飾)為此纏住 Travers 二十年了。Travers 最終前往洛杉磯跟電影公司見面,但在討論劇本和拍攝手法時挑剔不停。Walt Disney 本人和劇組人員不斷努力游說,盡力按 Travers 的要求去做,卻始終未能打動 Travers。後來他們發現,原來 Travers 不是本名,而是她父親(Colin Farrell 飾)的名字,而小說男主角 Mr. Banks 更是以 Travers 敬愛的父親為原型來創作。正是 Travers 傷心的童年回憶讓她對劇組的改編存着很大的不滿和敵意……

電影以女主角 Emma Thompson 為中心。最初觀眾只看到 Travers 毒舌、挑剔,難以親近,後來從一幕幕 Travers 的童年回憶片段之中,得知 Travers 那些年來抱着的心結原來都繫於她那因為酗酒而早逝的父親身上。Emma Thompson 演得很出色,彷彿 P. L. Travers 這個角色不作他人想。沒拿到金像獎影后提名,非戰之罪,大概是幕後為她爭取選票的力量比不上其他候選人罷了。

論演技,Tom Hanks 當然出眾,他扮演 Walt Disney,造型也很出色,但教人意外的是愛爾蘭男星 Colin Farrell 也很搶鏡頭,戲分和演繹不比 Tom Hanks 遜色。

整齣電影拍得流暢爽快,劇本也挺完整紮實。《大夢想家》是有令人感動的場面,卻沒有很深刻的情感,感覺就如大部份時間銀幕上的色調:彷彿塗上了一層溫暖甜美的色調,稍欠一點真實的感覺。有人批評此片不過是迪士尼重新包裝和推廣品牌和過去他們其中一個很受歡迎的電影角色。這麼說是有點刻薄,卻也不無道理。至少看完《大夢想家》,包括我在內的不少觀眾,該有興趣看看從《Mary Poppins》改編而成的同名(英語)電影《歡樂滿人間》。這戲當年讓女主角 Julie Andrews 一舉拿下奧斯卡影后寶座,電影賣個滿堂紅。翌年她主演更受歡迎也水準更高的電影經典《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唱演俱佳,躍為世界巨星。可惜,她在兩片中的賢妻良母形象過於深入民心,局限了她的戲路,紅不了幾年便失去光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