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November 2014

HKAFF 2014:自由之路

年亞洲電影節選映了多齣土耳其老電影,為慶祝土耳其電影一百周年。這齣《自由之路》(Yol) 在 1982 年成為首齣土耳其電影奪得康城影展最佳電影金棕櫚獎。雖然導演一欄寫着 Yılmaz Güney,實際的拍攝工作由他的助手 Şerif Gören 執行。當時 Yılmaz Güney 正為他在夜店醉酒鬧事,繼而槍殺一名檢察官而坐牢,他在獄中寫《自由之路》的劇本,再由 Şerif Gören 嚴格按照他的指示拍攝而成。這還不夠奇情。《自》片拍完不久,Yılmaz Güney 逃獄,攜着拷貝到瑞士和巴黎去完成剪輯工作。因為 Yılmaz Güney 的緣故,這電影在土耳其一直被禁,至到 1999 年才解封。

《自由之路》描述了 1980 年土耳其軍事政變後的社會狀況,包括了族群對立、經濟自由化等。故事圍繞五名獲得假釋一星期的囚犯,他們回鄉探親,各自發生不同的問題,從而揭出當時社會滿目瘡痍。電影以其中三名假釋囚犯的遭遇為主體,多枝共幹,平衡推演,這手法在當時來說,還是挺新鮮的。

第一個主要故事關於 Salih(Halil Ergün 飾)。他和小舅犯盜竊被捕,危急時丟下小舅令對方被警察槍殺。岳丈一家與他撇清關係,但他老婆願意帶着孩子跟 Mehmet 出走。在火車上,兩人情難自禁,到廁所去做愛,但被其他乘客發現,毆辱二人。車長及時解圍,把他們帶走。然而,小舅的兒子早已帶着槍追到火車上……

第二個主要故事說 Seyit Ali(Tarık Akan 飾)回鄉探妻(Şerif Sezer 飾),卻發現深愛的老婆在他坐牢時當娼去了,然後被丈人抓回家,打算等 Seyit She 回來時按俗例由 Seyit 親手殺死自己的女兒,以回復家聲。最初 Seyit 堅決要執行俗例,後來在雪地上看到老婆瀕臨冷死便於心不忍……

第三個主要故事講 Ömer(Necmettin Çobanoğlu 飾)回到位於邊界的老鄉。村民為了生計而走私,幾乎天天都跟軍隊爆發流血衝突。本來 Ömer 計劃越過邊境,一了百了。但他兄弟走私時跟軍隊駁火遭槍殺了,按例他要繼承兄弟的家庭責任,照顧對方遺下的妻兒……

片中每個囚犯都追求自由,但同時受困於傳統和現實。三個主要故事中,以 Seyit 那個拍得最深刻,Tarik Akan 和 Şerif Sezer 兩人都演得好。男的英偉深情,女的血淚交纏。另外兩個故事的男主角也表現出色。

Yılmaz Güney 是土耳其電影史上其中一個重要的人物,既是演員,也有編劇和導演。鏡頭以外,他的人生同樣充滿戲劇味道,足可以拍攝一個連續劇。他在 1960 至 1970 年代初是當紅演員,一年拍片可以多達二十部以上。自 1960 年代中期開始,他同時執起導筒來。另一方面,他多次入獄,除了醉酒殺人外,還因為窩藏無政府主義者。Yılmaz Güney 也寫過不少共產主義小說,長期跟當權者關係緊張,可見他是個對政治有主張的人。

《自由之路》的三個主要角色結局不一,有人死,有人繼續隨着命運走,也有人選擇豁出去抗爭。不管是土耳其還是香港,我們的社會都在不同程度的水深火熱之中。《自由之路》讓人有多一重的思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