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April 2009

HKIFF 2009 之 12:酷大佬與串打星

影節中只看這一套韓國電影,中文片名很爛,叫《酷大佬與串打星》(Rough Cut)。看完電影,相信這應該是沒看電影就來的急就章。電影在韓國原名《電影就是電影》,劇情也跟原來片名配合,乾脆直譯不就百事大吉了嗎?

編劇兼監製是大名鼎鼎的金基德(導演作品包括《漂流慾室》《慾海慈航》《感官樂園》《悲夢》等),講述桀驁不馴的動作明星張秀玹姜志煥飾)拍黑幫電影時屢次打傷對手,電影要易角,卻找不到演員願意接拍。碰巧遇上了喜歡看電影又是他影迷的黑幫小頭目姜非蘇志燮飾),結果找來了真的黑幫演出。然而,姜有一個條件,就是片中的打鬥戲不能造假。與此同時,張和姜各有不同麻煩:張捲進了桃色敲詐,姜一時之仁惹來後患。其實,兩人的「麻煩」跟本身的性格、處境有關外,也因為兩人合作拍電影後,不經不覺跌進了對方的世界,有點被對方同化了。姜開始享受當演員的滋味,張目睹姜的出色發揮而有頓悟,在公在私都有所轉變。電影的結局教人有些黯然,卻回應了「電影就是電影」的命題。

《酷》是上年度韓國的話題作之一,情節不複雜,劇本還算紮實,有打鬥,也有點言情戲,女主角毫無看頭,反而兩個男主角的外/造型還不錯。
白衣的是姜志煥,即「串打星」,角色的心理變化較大,有戲可演,也演得生動。他在片中看來有點像張家輝。黑衣的是蘇志燮,即「酷大佬」,束了鬍子,挺帥,看來像金城武。他內心戲較多,表現還成,但似乎在本片他就是以外型懾住觀眾的目光。

片中用了佛像來作一個象徵、比喻,可惜不算深刻,手法也顯得刻意。

片長 113 分鐘,在 75 分鐘後有點拖曳,但以韓國電影來說,情況不算嚴重。要是把「串打星」跟圈外女朋友的言情戲寫得豐富一點,可能更好。但總的來說,配合過得去的笑料,也算一齣輕鬆易看的娛樂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