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April 2009

HKIFF 2009 之 17:常盤莊的青春

漫畫、動畫舉世知名,原來當中一些漫畫大師在年輕時曾經同住一幢公寓樓,是左鄰右里,甚至結成同盟。這一章歷史不僅為部份當事人著書出版,1996 年導演市川準也將它拍成電影《常盤莊的青春》(トキワ荘の青春)。

片長 110 分鐘,只有男主角本木雅弘、只客串一場演本木哥哥的時任三郎,還有演藤本弘母親的桃井かおり是知名演員,其餘的合演者當時在影圈都是新人。

在 1950 至 60 年代,東京都豊島区南長崎 3-16-6 有座用木材建成的公寓,多位有名的漫畫家在未成名前都曾住在那裏,包括手塚治虫寺田ヒロオ(本木雅弘)、石ノ森章太郎藤子不二雄藤本弘安孫子素雄共用的筆名),赤塚不二夫鈴木伸一水野英子森安直哉等。《常》片記錄了他們懷着當漫畫家的夢想,努力奮鬥、互相激勵、同甘共苦的日子。然而,並非每一個都能圓夢,有些很快就搬離常盤莊,有人或改往動畫方面發展(手塚治虫),有人的作品得不到出版社垂青,或眼見後輩作品較自己的受歡迎,內心猛烈掙扎。

導演選擇以名氣不是最大的寺田ヒロオ(名作有《背番号 0》)為主角,他同時是當年這群年輕人組成的「新漫画党」的総裁。片中他就像公寓裏的大哥,不時照顧後輩的生活和心靈需要。

這些年輕人的成名作都是在他們辛酸潦倒的日子裏磨練出來的,他們很多人都沒有給現實生活打敗,沒有讓夢想消退。他們後來成名,各人都有不少名作,其中最出名的當數藤子不二雄和石ノ森章太郎。前者其實是二人組:安孫子素雄名作包括《忍者小靈精》(忍者ハットリくん)和《怪物小王子》(怪物くん)、藤本弘的名作首推《叮噹》(即如今的「多啦 A 夢」;ドラえもん)。石ノ森章太郎創作的《蒙面超人》(仮面ライダー)到現在還在拍電視劇,甚至在日本以外的地方也在拍。

市川準鏡頭下的「常盤莊」是一幢舊舊的卻充滿人情味的公寓,不時亮出窗戶或走廊的空鏡,更讓建築物有少許超然物外的味道。電影的對白不算多,導演常通過演員的肢體語言去交代創作漫畫的辛勞,以及向夢想進發的掙扎和憧憬,手法層次豐富。最讓我感動的,是當某個漫畫作者的作品出版了,他一翻開書,就把鼻子湊近去聞一下油墨和紙張的氣味,然後露出一副滿足的神情。坦白說,類似的動作我也暗地裏做過一次,只差沒有片中演員表現得那麼自豪。始終,我的演技比較「內斂」。

《常盤莊的青春》採用了一個半開放式的結局。其實觀眾翻查資料,也可以得知片中角色在現實中的事業發展和人生去向。導演這麼做,似乎是想更明確地點出他對藝術工作所抱持的態度:只有堅韌不懈,為自己所追求和堅持的事業不斷努力,才會心安理得,才是從事藝術工作的理想境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