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April 2009

HKIFF 2009 之 19:靚太查案記

雨紛紛的晚上去文化中心看「靚太」查案,頂着一肚飯菜從家裏出發,歡天喜地從大劇院回來。這一齣《靚太查案記》(Le crime est notre affaire) 妙趣橫生,要是重映或出 VCD,我會再支持。

劇本改編自英國推理小說女王 Agatha ChristieTommy and Tuppence 夫妻偵探系列。翻查資料,導演 Pascal Thomas 之前已經夥拍 André Dussollier 和 Catherine Frot 拍過同類電影。

Agatha Christie 的探案中,一開始是看阿婆神探 Ms Marple 系列的故事:當年做兼職的時候,曾經翻譯過幾套 BBC 攝製 Ms Marple 電視劇,包括《Sleeping Murder》《At Bertram's Hotel》《Nemesis》《The Murder at the Vicarage》,故事佈局未算巧妙,但氣氛懸疑、節奏徐疾有致。再讀小說,英語不太艱深,挺易讀的。那十多二十本久未再翻的偵探小說,到現在仍然觸手可及。

《靚》說退休上校 Bélisaire Beresford (André Dussollier) 跟妻子 Prudence (Catherine Frot) 居於阿爾卑斯山區,Bélisaire 對退休生活感到滿足,好動的 Prudence 卻受不了鄉間生活,碰巧她的姨母 (Annie Cordy) 來看望她夫婦倆時,在火車上目擊了一宗謀殺案,Prudence 決定去尋找屍體,再把案件查個水落石出。又是因緣際會,Prudence 應徵家廚,混入了一座隱蔽山中的城堡,逐步接近命案中心之餘,既要讓城堡主人 Charpentier 一家相信她的廚藝,又必須經得起這個離奇家族所有成員的考驗,包括:暴躁易怒的老父、他那四個脾氣還古怪的子女,一雙老說要破案的小女孩。結果,神探夫妻再次證明寶刀未老,破案就如輕鬆家務。

白頭上校和妻子合作查案,互相鬥氣又互相幫助,總是相親相愛,談談情查查案,好不輕鬆、過癮。

Charpentier 一家各有特色:二公子 Raphaël (Alexandre Lafaurie) 陰森冷酷;大公子 Augustin (Christian Vadim) 愛打獵又好色;三公子 Frédéric (Melvil Poupaud) 吊兒郎當、兩袖清風;老父 Roderick (Claude Rich) 視財如命;女兒 Emma (Chiara Mastroianni) 疲於照顧父親。
值得一提的是在片中演大公子的 Christine Vadim 和女兒的 Chiara Mastroianni 在現實生活中是同母異父的兄妹,他們的母親就是 Catherine Deneuve。而 Chiara 之前曾經跟 Benicio Del Toro 交往過一段長時間。從大學時起,她跟片中的三公子 Melvil Poupaud 又是很要好的朋友。

這類偵查推理的影片並不是法國電影文化的專長,導演聰明之處就是要讓影片變得輕鬆,所有涉案人物並不複雜,甚至有些一看就知道是無辜的角色。看慣好萊塢式紮實的劇情、扣人心弦的推演、到最後一刻真相才水落石出的探案片,《靚》無疑看得很輕鬆。

片中有兩段 Prudence 的夢境尤其風趣幽默,把戲中人在查案過程和個人生活中的一些煩惱、想法表達得異常鬼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