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April 2009

HKIFF 2009 之 15:風塵三俠決戰地獄門

續四天公眾假期,是今年電影節最後高潮。第一天只安排了韓國電影《風塵三俠決戰地獄門》(The Good, the Bad, the Weird)。去年電影節有一齣演員陣容頗強勁的《日式牛仔一品鍋》,但連本事也寫得亂七八糟,就沒去看。韓國電影的故事一向不會太複雜,而且三個男主角都獨當一面,相信不會是爛到底的片子。

導演金知雲的舊作中,只認識《茅躉王》一片。去年在韓國公映的《風塵三俠決戰地獄門》除了韓式辛辣以外,還有兩分紅棗般溫厚微燥的甜味。宋康昊李秉憲鄭雨盛三大男星飛了去敦煌嘉峪關等地拍足半年外景,狂燒銀紙。

電影大玩韓式牛仔片元素,故事挺簡單,背景發生在日據時代的中韓邊界和中國東三省(偽滿州國)一帶。路霸尹泰九(宋康昊)在火車上偷走了藏寶圖時,意外遇上了另外兩路奪寶奇兵:一個是原來收了錢去搶藏寶圖、殺人不眨眼的賊頭朴昌二(李秉憲),另一個是槍法如神、名副其實單人匹馬、一心要捉尹泰九領賞的賞金獵人朴道二(鄭雨盛)。同時,藏寶圖也吸引了馬賊和日本軍隊,各方展開了一場大混戰。到了最後,三個主角攤牌,結局有點出人意表。

鄭雨盛發福了,樣子變得有點像蕭正楠。片中他總是大衣一度,拿着長槍騎在馬背,瀟瀟灑灑地一槍殺敵。拍攝時,他曾經墮馬而弄致左手骨折,但仍然繼續拍攝。賞金獵人一角寫得不夠深入,背景沒有好好交代過。



韓國三料影帝(先後贏得大鐘賞、青龍賞、百想藝術大賞最佳男主角獎)宋康昊演的角色性格變化最多,不光要扮傻逗笑,也有重情重義的一面。到了最後,原來他是一個有過去的人。宋在各段都演得自然而令人信服。然而,也許「外型」所限,就覺得他裝瘋賣傻的時候演得最好。



從熒光屏到大銀幕,李秉憲常演正派好人、深情漢子。這一次有重大突破,演繹冷血奸角,畫了一對黑眼圈,陰森眼神令人不寒而慄。全片有幾幕我得半閉着眼睛看的血腥戲份,都由李先生一手包辦。在韓國的電影和電視劇中,男主角常常要犧牲色相,或赤膊或露臀,本片此重任也交給了李秉憲,想不到他的身體鍛煉得這麼好。

電影在中國拍外景,也有不少普通話對白。美術、服裝、佈景都有顯得奇趣、明艷、有心思。在各項後期製作中,特別喜歡它的配樂:


《風》多場大漠追逐的戲份拍得很棒,把香港的電影遠遠甩在後面。130 分鐘的片子,有聲有色,沒有冷場,是一齣水準很高的商業娛樂片。

預告片: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風》片的多款海報設計精美,華語電影在這方面就相形見拙。事實上,如果把電影看成一種產品,電影海報就是推廣產品的重要一環,例如馮小剛的《非誠勿擾》其實拍得不錯,但那幅老套無趣的海報,卻教人難對片子提起興趣。

以下是《風》片幾款海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