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April 2009

HKIFF 2009 之 9:烏哩媽叉手球隊

期六看了兩齣電影節的片子,無獨有偶,都是南亞電影,早場是斯里蘭卡,夜場是印度,一水之隔,日夜之分。

《烏哩媽叉手球隊》(Machan)(HKIFF 介紹)列於本屆的「義大利 08 風景」系列,片子是斯里蘭卡、德國意大利三方合作,主要在斯國和德國拍攝,在意大利發行。去年有一齣《警察樂隊來訪時》(The Band’s Visit),頗受好評,今年看見這齣片名近似的影片,抱着一試無妨的心態進場。結果,上年在同一場地(大會堂劇院)看了喜出望外的《給我一個樽》(舊文),今年運氣仍然不錯,儘管主題講偷渡,《烏》是一齣調子輕鬆小品。

故事由真人真事改編,講述斯里蘭卡民眾希望取得西方國家簽證,出國尋找新生活,圖擺脫貧窮。兩個主角 Stanley 和 Manoj 多番申請被拒。後來因緣際會,在德國領事館看見國際手球邀請賽的宣傳單張,心生一計,組成一支冒牌手球隊,一旦瞞天過海,到達歐洲就潛逃。過程中枝蔓叢生,結果最後「惹」來背景雜七雜八的勞動階層(流動小販、舞男、酒保、清潔工人、挖墓工人、警察、旅行社老闆、放債人、無業遊民等),一行二十多人,有的為了尋找新生活,有的希望解決家庭經濟困解,也有的想擺脫多年的生活覊絆。

片長 102 分鐘,調子輕鬆,不時傳來風趣的對白。編劇有時候也把這班偷渡者妖魔化,但始終保持同情心,沒有突兀或歧視的感覺。

一班主要演員中,其中七八個的偷渡原因、心理都有具體描寫,不囉嗦,角色刻劃得不錯。Stanley 是小販,生活沒有目標,欠債累累,但為人樂觀。他的姊夫 Suresh 為人嚴肅,很愛護老婆和家庭,責任心重。Stanley 的三個好友 Manoj、Vijith、Piyal 背景各異:Manoj 在招待西方遊客的高級酒店當酒保,本來一心「征西」,最後卻害怕面對在新世界受白眼而臨陣退出,他的簽證給了 Vijith。Vijith 的父親是在野黨派的領袖,常常組織民眾批評政府,Vijith 有感子承父業亦未必能有作為,在最後一刻決定加入;Piyal 是舞男,想出國賺錢,看看外面的世界。

導演 Uberto Pasolini 的拍攝手法不見新穎獨到之處,劇本也有太多意料之內的情節,但勝在氣氛控制得宜,不見過火。

在現實中,這支冒牌男子手球隊打了 3 場比賽後就逃去無蹤,至今還沒能發現他們的下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