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April 2009

我的 HKIFF 15 件事 (2009)


1 觀眾、影迷越來越次要
近年電影節花樣多多,基本環節(售票、放映等)的岔子不減反增。看大會網頁、訂票手冊、即場派發的《影訊》,HKIFF 好像沒有「觀眾」份兒,VIP、VIP,之後還是VIP,講電影花邊新聞遠多於談電影本身。

2 售票
以往電影節的網上售票問題重重,今年我是「既得利益者」,憑「大會指定」信用卡,在網上購票開始前兩天一次過買了全部 23 場的票。要批評的是派發訂票手冊和開始(網上)訂票的時間相距實在太短──兩天。

3 加價
金融海嘯、經濟低迷,電影節逆市加價,一般門票要 60 元,比好些電影院的正場門券還貴。「影癡通行證」要 2,000 大元,但在這之上的還有更名貴的、完全通行無阻的「VIP通行證」(好像要 4,800 元)。在電影節,還是「VIP」比「影癡」重要。

4 「爆米」
電影節讓林海峰設計了一個大會標記「爆米」,本來不喜歡也不討厭,但收到那些推銷「爆米」T 恤的電郵,突然覺得很俗不可耐,當我食古不化好了。

5 不設劃位
香港看電影,買票時通常一併劃位。電影節不設劃位,教我覺得很不方便,但念及那個不濟事的售票系統,還是繼續不設劃位好了。觀眾要排隊進場,幸好不守規矩的人不多,只是每次看見排在前面的人都小跑進場,就覺得有點搞笑。

6 操守
踢椅背、邊看邊討論劇情、吃東西時包裝袋沙沙作響,這些都不是新鮮事。比較討厭遲到和在關燈後亮着手機讀短信。

7 拍掌
似乎電影節的觀眾都習慣在完場時拍掌。不好看的我不拍,反正這不是禮貌不禮貌的問題。

8 最差安排
3 月 30 日晚上,觀眾翹首以待《東邪西毒終極版》,但銀幕打出導演名字時,全場竟喝倒彩。文化中心大劇院上千觀眾苦候半個多小時,大導和一眾巨星姍姍來遲,電影節讓他們受了氣,也害不少與時間競賽的觀眾失了預算。大會其後在《影訊》和《孔夫子》放映後兩番道歉,但我覺得於事無補,在《東》放映當晚大會的安排實在教人失望。

9 意外驚喜
兩天後同一場地,失而復得的《孔夫子》首映,影片導演和監製的後人上台致謝和介紹影片,準時、認真、得體,電影資料館也不厭其煩一再說明《孔夫子》修復過程的困難。進場時贈送的精美小冊,包含影片資料和評說文章。拷貝重新編寫的中英字幕也很體貼。順帶一提,《孔夫子》是票價最便宜的一齣影片──30 元。

10 官方片頭
去屆那個鎂光燈閃個不停的片頭很「難頂」,今年的卻低調得出奇。

11 朋友
看了這麼多場戲,就有一些常常碰見的面孔。有些(不是拿「通行證」的)甚至連續四五場都碰上。去年一樣,在電影節交了一個朋友。跟去年的「電影節之友」,今年則一起看了兩場。

12 體力
看得太多,有點累。在復活節的長假看了 8 場,看到一半時,首次覺得有些厭。幸好適時遇上好電影,又抖擻精神。條件許可的話,明年會繼續看。

13 場地
今屆 12 個放映場地去了 9 個,只有 The Grand Cinema 是第一次去的。去得最多的還是文化中心大劇院(8 場),其次是科學館演講廳。我比較喜歡文化中心大劇院、大會堂劇院和 The Grand Cinema。文化中心觀眾多,氣氛較佳;大會堂觀眾席斜度夠;The Grand Cinema 的椅子挺舒服,只嫌完場後要走半里路才能離開戲院。不喜歡的當推藝術中心 Agnès b. 電影院,椅子窄得可憐,還要去看《春光乍洩》(Blow Up)……

14 喜歡電影
根據導演、劇本、演員、美術、音樂、技術(攝影、剪接等)各項,以下是我的「HKIFF 2009 十大」(排名按先後):
1. 《生有時死有時》(日本)
2. 《東邪西毒終極版》(香港)
3. 《二十四城記》(中國)
4. 《赤色風暴》(德國)
5. 《風塵三俠決戰地獄門》(韓國)
6. 《凶心人在寶萊塢》(印度)
7. 《孔夫子》(中國)
8. 《橫山家之味》(日本)
9. 《天虹戰隊小學》(印尼)
10. 《靚太查案記》(法國)
捷古華拉》和《常盤莊的青春》以點數落選,未入十大。

15 失望之作
看過的片子,幸好沒有爛片,但以下幾套無疑比較失望:
毒食難肥
逃情熱那亞
從印度到中國
阿房
《捷古華拉》


始終,抹掉上述的缺點或失望,單純看電影,HKIFF 還是一年一度的難得機會。今年運氣還行,明年再見。

2 comments:

  1. The VIP list thing is so typically Hong Kong. Fine-dining restaurants, clubs, and galleries all have their VIP guest list. Chic boutiques also got theirs. It's all about feeding one's ego and vanity to be on a VIP list.

    ReplyDelete
  2. I thought the VIP of a film festival should have been the audience, or movie buffs :)

    What about SFIFF? Do you have the VIP stuff?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