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April 2010

HKIFF 2010 之 10:獨裁者的情人

初在訂票手冊中,《Vincere》的中文譯名是「獨裁者的情婦」,後來才易名為「獨裁者的情人」。根據電影內容和歷史,新的譯名更恰當一點,同時替故事帶上了一抹胭脂,如導演的拍攝手法一樣,把一個可以搞得比「梁天來」更悲慘的故事變得容易消化。只是,故事本質如何,隨着時間沉澱,一波波沉重的情緒就慢慢湧現於腦海之中。

故事講述意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 (Benito Mussolini) 和據信是他首任妻子的 Ida Dalser 之間從愛到恨的一場悲劇。在 1910 年代,墨索里尼是社會主義的追隨者,而 Ida 對他一見傾情,更變賣自己的家當讓愛人開展事業。後來兩人結婚,並有一子 Benito Albino Mussolini。「好景」不常,墨索里尼搭上了 Rachele Guidi。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墨索里尼入伍,在受傷休養期間跟 Rachele 結婚,Ida 知道後便訴諸法律。這時候,墨索里尼改奉極端法西斯主義,政途扶搖直上。按電影的描述,當然幾乎全意大利的人都知道墨索里尼跟 Rachele 的婚事,但 Ida 則「來歷不明」。Ida 興訟無疑將搞砸墨索里尼,於是男人便使盡一切「辦法」要 Ida「知難而退」。Ida 的意志卻堅如金鋼鑽,最後她給關進了瘋人院,母子分離,兒子被逼改名;母子一切法律文件,從出生證明書到婚書統統「消失」,死後只給草草葬於公墓,沒名沒姓,彷彿他們不曾存在於這個世界之上。

電影節奏很快,細節也頗豐富,導演 Marco Bellocchio 把電影拍得甚有意大利咖啡的香味。然而,有些戲分不少的配角沒有清楚交代背景,間中令人有點一頭霧水。製作方面,攝影、美工都甚有水準。影片開場墨索里尼和 Ida 的那幕床戲就拍得很有美感,兩人的演出也優異,女的是如何臣服於自己愛慕的男人,男的則如一個強悍的征服者。這一場性的角力似乎已經清楚預示兩人後來的命運走向了。

男主角 Filippo Timi 一人分飾墨索里尼和兒子 Benito Albino Mussolini 兩角。就是一束鬍子和兩個不同的髮型,看來就像兩個人。Filippo 演墨索里尼比較好,活像一個束勢待發的梟雄。演兒子那段故事有點鬆散,觀眾看不到 Benito Albino 的具體性格。女主角 Giovanna Mezzogiorno 有一雙明亮聰敏的眼睛,導演給她安排了不少特寫鏡頭,讓觀眾通過她的表情去解讀她的心理和劇情發展的方向。她的演出讓我想起了法國女星 Marion Cotillard 在《粉紅色的一生》(La môme) 中一鳴驚人的演出。

故事中的 Ida 堅持至死。到底她是不是太固執,所以害死了自己和孩子?如果她不堅持把真相平反,也許她和孩子都可以正常地走完一生。看電影、讀小說、研究歷史,類似 Ida Dalser 的人很容易給貼上金漆招牌,讚揚他們堅忍不屈的高貴品質。歷史需要他們,因為只有他們才能夠成就歷史,將「歷史」這龐然大物支撐起來。但在現實之中,沒有擔演歷史人物資格的我(或你),也許在爭取權利之餘,亦該曉得審時度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