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April 2010

HKIFF 2010 之 17:團圓

續三年在電影節中都有選看當代中國導演的作品:2008 年是王小帥的《左右》(觀後感)、2009 年是賈章柯的《二十四城記》(觀後感),今年則是王全安的《團圓》。

《左右》較通俗,也接近內地的時代脈搏;《二十四城記》似乎有點經不起時間的洗禮;《團圓》講老人的感情和家庭問題,比較之下最容易消化。

《團圓》的故事以上海為背景,八成對白是上海話。畫面中的上海跟我看過的差不多,沒有我喜歡的氣味、氛圍。事實上,我跟上海就有點隔閡,覺得上海人漂亮、聰明、世故,也愛面子、自我意識(甚至是優越感)挺強烈。上海的房子太擠了,讓人覺得透不過氣來。上海人的生活有種精緻、講究的態度,在飲食、文學、衣飾等都能反映出來,有一份圈外人無法隨便染習的華美。看《團圓》,主角一家雖然只是尋常百姓家,這種味道還是穿過銀幕徐徐飄進觀眾的感官之中。

故事說國民黨退守台灣,新婚一年的夫妻被迫分離。懷了孕的妻子是國民黨遺屬,有「政治問題」,幸遇上好人老陸,組織了家庭。丈夫到了台灣,幾年後另娶,也有了孩子。幾十年後海峽兩岸恢復交通,台灣人可以返大陸探親,丈夫一直對妻子念念不忘,等醋罈子台妻過世後才回大陸尋親。原來一年的感情更勝幾十年的恩情,丈夫想帶妻子回台灣安享晚年,老陸和妻子跟老陸生的孩子則各有想法……

盧燕凌峰分別飾演妻子和丈夫,徐才根扮演老好人老陸。《團圓》以這三位老演員為軸。年輕演員中只有演長孫女的莫小奇戲分較多。

可能心態改變了,近年覺得刻畫深入的老人電影好看,例如去年看的日本舊片《午夜的遺囑》(觀後感)。本片給予三位資深演員飆戲的機會,而不少戲分都採用長鏡頭拍攝,包括多場圍桌共酌對談的戲分。盧燕為此片「復出」,據說是為角色所打動,她的內心戲很好。徐才根演老陸層次分明,戲味隨着老陸每次登場而逐漸發酵。相比之下,凌峰則平淡了一點。有時候我甚至分了神,注意到他換了四條圍巾,部分是名牌貨。

我相信一年感情勝過幾十年恩情這回事。只是,已經活了幾十年,恩情和感情可能都化不開,不能說哪個比較強。老陸說了句「笑對人生」,是純粹享受餘生的時光,還是不要執著於生活的內容呢?老陸這個角色帶了點童話色彩,比較像虛構文學作品中的人物。

看罷此片,突然很想吃上海菜,三五知己點一桌子上海小吃,加一兩道主菜,然後把酒談天,實是賞心樂事。

後記
開場後不久,一個遲來的、瘦瘦的「奇女子」千辛萬苦擠到我本來留給朋友的座位(下年電影節做「獨行俠」好了,今年相約朋友看戲的經驗大都不好)。一坐下,每隔十五分鐘,那女子就猛力聳肩,發出骨頭碰撞的聲音,玩雜耍似的。



星期六貼出:《京都太秦物語》《謎情追兇》
下星期三回復《電視人》專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