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April 2010

雙情路

於絕大部分香港人而言,《雙情路》(Brothers) 的內容既熟悉又遙遠。講戰爭傷痕,這種題材在外國(尤其是美國)電影中挺常見,像快要正式公映的《亡情使者》(觀後感)和今年得到奧斯卡大獎的《拆彈雄心》(觀後感)都談到浮過戰海者的身心傷創。《拆》片這方面篇幅較少,《亡》片雖然主角好戲,但片子比較平淡,不少人物、情節如浮光掠影,《雙》片則對主人公的心路歷程描寫得比較集中。

《雙》片的故事說參加過越戰的父親 Hank(Sam Shepard 飾)有兩個兒子 Sam(Tobey Maguire 飾)和 Tommy(Jake Gyllenhaal 飾)。長子 Sam 也是參軍的,有妻有女,次子 Tommy 則不務正業,更行劫入獄。Sam 和 Tommy 兄弟倆感情不錯,但 Tommy 出獄不久就傳來 Sam 在阿富汗戰死的消息。Tommy 代為照顧嫂嫂 Grace(Natalie Portman 飾)一家。原來 Sam 沒死,飽受折磨後回家,並性情大變,懷疑 Grace 跟 Tommy 有染,對家人構成越來越沉重的壓力。反之,Tommy 則逐漸讓家人改觀……

本片重拍丹麥女導演 Susanne Bier 的舊作 Brødre (2004)。我沒看過原作,無法比較。只能想像歐洲版也許不像美國版那樣注重對白和戲劇節奏。現在這個美國版無疑如一些評論所言,有點星光熠熠,尤幸導演選了演技較佳的新一代明星來擔綱。

來自愛爾蘭的導演 Jim Sheridan 產量不多,處男作《無悔今生》(My Left Foot) 為 Daniel Day-Lewis 帶來首個金像影帝殊榮,較近期的《紐約客》(In America) 和這齣《雙情路》則談家庭關係為主。《雙》片的故事有點峰迴路轉,但導演手法比較穩健,幾場吃飯戲較好。但假如一些角色對立的戲分減少對白,以環境、表情去表達為主,去營造戲劇效果,該更見張力。有一點不大好的是電影後半段在談反戰,把焦點扭轉了,感覺彆扭。

三個主角以「蜘蛛俠」Tony Maguire 最出色,戰前戰後兩個模樣,友善平和與恐懼不安,英雄正直到精神崩潰,都讓人看得投入。Natalie Portman 演少婦,儘管樸素衣妝蓋不住艷光,演出還是恰如其分。她開始適應新寡生活,和女兒都接受了 Tommy,卻突然接到丈夫仍然在世的消息,那一幕她演得最好。演不肖弟弟的 Jake Gyllenhaal 也不錯,有壞孩子的感覺,也演得挺低調,但明星感仍然比較強。演爸爸的 Sam Shepherd 和他第二任妻子 Elsie 的 Mare Winningham 也很穩健,但不得不提演 Sam 大女兒 Isabelle 的 Bailee Madison。她鬧彆扭,搞出一場近乎「愛‧誘‧罪」式的風波,有不錯的內心戲。還有,今年憑《少女失樂園》提名影后的 Carey Mulligan 也客串了兩場,她跟 Portman 演對手戲那幕亦見發揮。

近年美國頻頻出兵,關於戰爭的傷痕電影又多起來。以前讀過一點當代中國文學,包括盧新華剛進復旦大學時寫的談文革後遺症的《傷痕》。那不是特別出色的作品,卻牽起了一輪傷痕文學的浪潮。本片不直譯作《兄弟》,而作《雙情路》,顯然向通俗市傷靠攏,以兩男一女的兩段感情為賣點,但總算不是最爛,叫「傷情路」的話更要命呢。

文首提到,電影提及的戰爭創痛對大部分香港人而言十分陌生,於我卻不盡然,所以看《雙情路》的時候,竟有一份「難得的親切感」,也是我一點成長的印記。

4 comments:

  1. 文首提到,電影提及的戰爭創痛對大部分香港人而言十分陌生,於我卻不盡然,所以看《雙情路》的時候,竟有一份「難得的親切感」,也是我一點成長的印記。


    唔明喎!

    我覺得齣戲分開嚟幕幕睇都好,但夾埋就有啲悶。

    PS:

    1.多謝光臨敝卜。

    2.隻新鮮炸雞係整俾人吔架。

    3.套青春劇你都識,十個叻呀。

    ReplyDelete
  2. Is the film ultimately as predictable as I think it is? (Same themes, just under a different name and with different actors?)

    ReplyDelete
  3. Leo:
    明白的人自然明白。
    《雙》節奏不算慢,又有俊男美女亮相,我覺得還行。
    《過渡青春》頭幾劇拍得不錯,不明白為什麼蔣祖曼始終無法突圍。

    r,
    u mean compared with the original one? I didn't see it, and can't tell. And personally, the ending of Brothers is a bit awkward to me as it suddenly turns to the war.

    ReplyDelete
  4. 我跟筆者對"雙情路"這個名子的見解不同~~
    在好久好久以前就看了TRAILER(因為3個演員都是我最愛之一)
    所以一見到POSTER寫"雙情路",我就馬上聯想起-->愛情+親情
    除了戲中的SAM同GRACE和GRACE和TOMMY之間的情外,SAM和TOMMY,SAM和TOMMY跟HANK等都描述了親情

    P.S.剛認識到JAKE和TOBEY就覺得他們的樣子很似,知道他們演兄弟超興奮!!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