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April 2010

人‧神‧魔戰 / 月滿軒尼詩

活節假期忙着去國際電影節,同時得費神看怎樣在家中不能上網的情況下把網誌更新。

電影節以外,這檔期新上映的電影中,看了《人‧神‧魔戰》(Clash of the Titans) 和《月滿軒尼詩》兩齣,都是假期前的事了,兩者都談不上佳作。

男星 Sam Worthington 這一兩年主演了多齣動作片,包括掀起狂潮的《阿凡達》(Avatar)。他在本片演半人半神的帕修斯 (Perseus),看他粗獷的臉,感覺不錯。但一身古希臘戰士戲服把他不夠高大、上身健壯下身瘦弱的體型「缺陷」表露無遺,至少讓我對他勇猛善戰的形象打了個折。純看演技,表情一般,在後段打打殺殺時才有點明星相。

《人》片是重拍(英文)同名舊作《魔島屠龍》。小時候在明珠台看過幾次。雖然舊作特效簡陋,特別是重頭戲之一的蛇髮女妖美杜莎,跟在教育電視中那些醜醜的泥娃娃沒有分別,但帕修斯跟她對決那幕還算緊張。年初的《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 The Lightning Thief) 也有這一幕,只是場景換成了現代,以 iPhone 代替銅盾,缺少了古代神話的原始和悲壯。《人‧神‧魔戰》用了大量電腦特效,蛇髮女妖身手更矯捷,節奏加快了許多,卻不及舊版本懸疑、緊張。

《人》片故事說天神宙斯跟人類女子結合誕下的帕修斯活在人類世界,是個漁夫,直至遇上滅門之禍,他決定反抗,向神魔宣戰,對付過巨型蠍子、蛇髮女妖、遠古海怪。但原來這一切源於宙斯與兄弟冥王 Hades 的鬥爭之中……

片長僅 105 分鐘,立體效果不很突出,甚至比之前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更平庸(當然也可以怪《阿凡達》把 3D 電影的水平推向了一個不易攀比的新層次)。起得早的話,像我那樣去看早場就好。


西執導筒的處女作《親密》我挺喜歡(但不少人嫌悶,覺得又慢又欠高潮),所以對《月滿軒尼詩》有點期待。跟之前袁和平執導的《蘇乞衣》一樣,《月》片的預告片在上映前已經在電影院播了幾千次。看完電影,倒覺得那個預告片跟電影一樣,是平平無奇。

《月滿軒尼詩》不同《歲月神偷》,沒有給拉到什麼「保育」的課題上,儘管鏡頭下有不少灣仔的元素,也在早已拆得空空如也的利東街(即「喜帖街」)拍過一兩場。說起來,灣仔是我老家,剛出生時住那裏,但不到一年就成為九龍人,一直至今。對於灣仔,我毫不陌生,幾乎每個星期都會路過或專程去買東西。電影中的灣仔比較乾淨、寧靜。

大部分演員表現優異。男、女主角張學友湯唯的戀情其實沒有在觀眾面前具體展覽過,只屬一份想像的美。正如張學友在戲中所言,湯唯於她是個小妹妹。要是二人真要在觀眾面前卿卿我我,反而不美。張學友演渾渾噩噩、懶惰但算是樂天的電器店小開,不慍不火。湯唯的母語不是廣東話,倒是有點影響了她的發揮,但不用講話太多的戲分演得更好,例如在人行天橋上哭的那場就特別好。她仍有一點未給開墾的氣質,看來簡單純樸。

其他角色也有驚喜,像鮑起靜朱咪咪就好像交換了角色,李修賢郭鋒盧冠廷都演得很自然、很生活化,倒是張可頤讓人覺得她太小心翼翼。戲分不多的安志杰形象較演技突出,但不曉得是否他的打星形象深入民心,岸西也安排他在片中露一手。久違了的林威,連同上次有份演出《親密》的鄭伊健曾國祥一同客串演出。

《月》片的劇本有點鬆散,分場多了一點。但換個角度看,目前的安排又讓大部分演員都可以跟不同的人演對手戲。整體來說,這是間中滲出一點童話色彩的愛情小品,但沒有太多深刻的對白或場景,不如上次《親密》那樣線路分明。



今日稍後貼出:《芋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